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品牌故事

大理被忽略的小城巍山(组图)

来源:新浪论坛   作者:   2009-11-05 14:2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很多人千里迢迢跑到大理,却常忽略了在大理南部60多公里处隐匿的一座小城——巍山。漫步在本色天然的古城,扑面而来的是难得的祥和、宁静与温馨,仿佛故都时光从未远去……


活着的“文献名邦”

活着的“文献名邦”

 

  巍山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公元649年,南诏始祖细奴逻就在巍山建立了大蒙国,开创了南诏的基业。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滇藏段中重要的枢纽之地,600多年前朱元璋时代建城时的棋盘式格局得以幸运地保留下来。

  从空中看下来,巍山古城如一方文印,原来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各有城楼,城中央的星拱楼(也叫文笔楼)恰如印柄。由于古城屡遭兵祸,加上年久失修,如今只有北边的拱辰楼和城中的星拱楼幸存下来。雄姿不减的拱辰楼两面“魁雄六诏”和“万里瞻天”的巨匾,无言地诉说着往昔的光荣梦想。

云南特色的小商品

云南特色的小商品

 

  古街两旁是清一色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瓦顶木架结构,底层一律是小店铺,朱红色的木门木窗,黑底烫金的招牌,马具店、碑刻店、裁缝铺、补鞋店、中医堂、古董店、冥器铺、杂货店等等,小店主人闲适地坐在草墩上,并不主动招徕客人,但你若有兴趣,哪怕摆明了不买,主人也会热情介绍。

  东西南北四条街汇聚的星拱楼是个更生活化的地方。拱顶下的四个通道有各种小吃摊,山里大妈从山上刚挖的野菜有时候也会在这儿换点零钱。如今星拱楼仍然是巍山的消息集散地,门洞下的墙上照例贴着很多告示和讣告,人们不管顺不顺路也要拐过来看看城里发生了什么。

  作为“文献名邦”,古城的气质表现在人们的文风中,也表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上。偶然朝小巷里某个门洞大开的小院一瞥,深处全是兰花、文竹、奇石。随便进入一家,中堂必然摆着供桌,供奉着神灵祖先的牌位,文房四宝是必备的日常家什。巍山古城最让人着迷的就是这些古城人,纯朴善良,带着文化赋予他们自然华丽的气质过着与世无争的简单生活。

  幽幽巍宝山

  巍山的名字源于县城东南的巍宝山。巍宝山是南诏国的发祥地,1000多年前南诏国第一代国王细奴逻曾在此耕牧,后人将其供奉在山上土主庙里。它是中国14个道教名山之一,也是国家级森林公园。

  齐整干净的青石路在山中蜿蜒铺展开来,道路两旁古树参天,遍植的松树虽没有牌坊上写的“万顷松涛”那么夸张,却也绵延数里。灿烂的阳光透过层层树梢落下来后已没有热的威力,只剩下清凉。空气中氤氲着一种清新馥郁的香气,妙处难以言说。

  20多座道教宫观依山就势地散落在密林里,未必要全部走过,但文昌阁(俗称龙潭殿)和长春洞是最不该错过的。龙潭殿因《松下踏歌图》而闻名,这幅绘制于清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的壁画就在文龙亭右侧桥墩的石灰墙上,下面部分因水浸蚀已有些模糊。偶尔,在古松下,你能看到彝族男女身着民族服饰,围成一圈,在圈内吹奏竹笛、葫芦笙的三人伴奏和带领下尽情踏歌,气氛欢快,仿佛是彝族打歌场面的生动再现。

  和其他省市知名不知名的寺庙宫观相比,巍宝山上的宫观多由当地的善男信女管理。不赶时间的也可以坐下来和他们聊聊天,喝杯山野茶,不亦乐乎?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