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品牌故事

内蒙古正蓝旗风景区(元上都遗址)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   2009-09-15 17:2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内蒙古正蓝旗风景区(元上都遗址)是极具蒙元文化的旅游区,那里凭借着特有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景色,入围了“2006全国民族文化旅游十大品牌推介活动”十强品牌。

  元上都又称滦京、上京,其规模宏大,坐落于正蓝旗上都镇东北约17公里处。13世纪的时候,它就随着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游记而名扬四海,传遍世界。1964年被自治区政府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今年又被评为2006全国民族文化旅游十大品牌。现在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AAAA级景区。


蒙古族舞蹈

  推介理由一:

  古老而含蓄的宗教城市遗址

  整个遗址平面呈正方形,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由宫城、皇城和外城三重组成,据《元史》所记述,上都城内层设置的大小官署60所,手工匠人管理机构121处,佛寺67座,以及孔庙、道观、城隍庙、三皇庙、回回寺和基督教堂等各种宗教建筑若干座,还有亭阁、园林、水池等。大安阁和御天门是城内最重要的建筑。

  上都城的建设运用了中国传统的风水理论,即“龙岗蟠其阴,滦水经其阳,四山拱卫,佳气葱郁”的山川形势选择了金莲川草原这一处形胜之地。在设计规划方面,上都城首次运用了中轴线布局的方式和城市广场的建筑规划理念。城中既有巍巍的宫殿又有毡帐穹庐,城外还有广阔的关厢区,因而显得不拘一格、灵活多样。元上都在建设时十分注重自然环境在城中保留大量草地和水泊,使之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故被学术界和城市规划界称之为“古老的生态城市”。由于忽必烈时期对宗教实行兼收并蓄的政策,使中国传统信仰的佛、道、儒三教,得以在此交融。这里的宗教建筑除道观、佛寺之外,还有回回寺、十字寺等。

  这里曾是通往漠北、中亚的驿道,也是中西科学、文化交流的通道。城内,服务于皇家的工匠俱全,很多都是从中亚而来,有回回司天监,建有西域仪象(阿拉伯式天文仪器),聘请当时世界上一流的波斯天文学家,颁布过回回历(万年历)等;中国传统的天文观测也在此进行,中西天文学的交流,在元代最为密切。元朝时期,中医、蒙医、藏医、回回医术在此开始交流,甚至远在地中海岸的罗马教皇的使者也来过元上都。


小扎格斯台淖尔

  推介理由二:

  厚重历史文化的草原城市

  元朝是由蒙古族建立的一个大统一的王朝,其幅员之辽阔为历代王朝之最,元朝的疆域“北逾阴山,西极流沙,东尽辽左,南越海表”。而元上都的历史要追溯到七百多年前,1251年元宪宗蒙哥汗登基后,命其二弟忽必烈到金莲川驻帐总领漠南汉地军国庶事,忽必烈搭建传统建筑蒙古包,建立了金莲川幕府经营汉地。1256年,忽必烈命刘秉忠在桓州东、滦水北的龙岗山下选址建城,历时3年于1259年建成,初名开平府。1260年忽必烈在开平被推举为蒙古大汗,把这里作为临时首都,后改称上都。1264年,忽必烈迁都大都(今北京)将上都作为夏都,元朝的11位皇帝每年初夏率领部下、臣僚、后妃们行程20多天来到上都避暑、处理政务和接受外国使节以及蒙古宗王的朝觐,大概在上都停留半年之久,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两都巡幸制度 。这11位皇帝中有6位的登基大典是在元上都举行的。元上都地处草原,这里既可以联络也便于控制周围的宗王贵族,更是连接中原和漠北的要塞。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被形容为“控引西北,东际辽海,南面而临制天下,形势尤重于大都”。一直到元朝末年,元上都始终与元大都共同构成元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元惠宗至正18年(1358年),农民起义军直趋上都,纵兵焚掠,使得经百年陆续建成的上都宫殿被毁,并逐渐荒废成为“一座拥抱着巨大文明的废墟”。


忽必烈夏宫度假村


  推介理由三:

  独特的蒙元遗风

  元上都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上都文化以现在元上都遗址所在地的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草原的察哈尔蒙古文化为代表。这片草原上的蒙古族是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直系后裔;这里的蒙古语是国家公认的标准蒙古语;这里的蒙古族保留着浓厚的忽必烈时代遗风,如洒马奶酒敬天的仪式,为最尊贵的仪式;这里曾出土黄金饰马鞍,是上都时代最贵重的马具;这里的民族用品都极具特色;这里是歌的海洋、舞的故乡。

 


元上都遗址

  推介理由四:

  绝佳的避暑胜地

  元上都所在地区的总体地貌为燕山北麓察哈尔地山丘陵带,属内蒙古高原的东南边缘,海拔高度在1200—1500米之间,其所在地金莲川为滦河上游冲积平原,坦荡辽阔,一望无际。上都城在建城时,选择了“龙岗蟠其阴,滦江经其阳,四山拱卫,佳所葱郁”的山川形势,是金莲川草原上风景、气候最宜人的地方。出元上都北门向西北行,登上龙岗的制高点,秀丽山川,一览无余地展现在眼前。元上都北枕如青龙盘卧、秀色常青的龙岗山,南临蜿蜒曲折的上都河,坐落在碧草如茵的金莲川草原上。城西北二三公里处,有一个宽约一公里的山阙,它促进了上都城空气的对流,使上都城气候凉爽,雨量充沛,正如元人士中所描写的“六月似秋时”、“六月亦冰霜”、“上京六月凉如水”,如果说承德是清廷的避暑山庄,那么上都就是元朝的避暑行宫,的确这是一处绝佳的避暑胜地。(实习记者 吴文斌)

 

 

 

 

戚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