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李沧】上流佳苑社区:定时定点精准投放 开启垃圾分类新风尚

2020-05-21 16:27:00 来源:  作者: 王玮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1日讯(记者 王玮玮)随着《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重视,为给居民积极树立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人人监督垃圾分类的时尚氛围,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在完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的基础上,采用楼宇网格化监督管理的方式,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精准投放,提升居民垃圾分类自觉性的目的。

  以点带面 人人动员 人人参与

  为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上流佳苑社区采用以点带面,以志愿者、党员带动身边全体居民的方式,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环保意识。通过召开志愿者动员大会、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垃圾变废为宝等活动,让居民们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记者了解到,为了扩大宣传力度,社区还在疫情防控站点进行垃圾分类资料的发放宣传,在保证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同时,向进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政策宣传。不仅如此,在志愿者动员大会以及培训结束后,组织志愿者们进行上门入户宣传,将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真正落实到社区每一位居民也成为社区工作的常态。

  志愿者李国强告诉记者:“我们在4月11日参加了垃圾分类动员大会,之后我们还参加了多次的垃圾分类培训活动,培训结束我们便志愿向社区每户进行跑户,带着资料向各个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动员,动员的结果很顺心,老百姓们也都对垃圾分类很支持,垃圾分类势在必行,这也是一种新时尚,我们一定要把这件新时尚做好。”

  依托网格 创新举措 文明督导

  据了解,上流佳苑社区于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定时定点精准投放,垃圾投放时间为上午7:00-8:00、下午6:00-7:00,其他时间垃圾桶均不开放,并在垃圾桶开放时间段设专人负责监督,对居民开展现场指导。为更好的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社区还发挥网格化优势,建立了一支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以楼宇为单位、楼长带头、每个时间段2-3人为一组进行文明督导,帮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要领。

  不仅如此,上流佳苑社区还创新举措,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在社区实行垃圾分类奖励机制,通过“户户承诺、人人参与,一户一档、星级评优,公示公开、相互监督,示范带动、定期交流”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下一步,上流佳苑社区将继续深入贯彻垃圾分类政策,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等系列活动,智能垃圾分类等硬件设施也在稳步推进中,让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内落地落实,成为人人引以为荣的新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