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教育 品质课堂】青岛湘潭路小学:靓丽校园陪伴惬意童年 多样平台塑就时代少年

2020-05-18 11:02: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4日讯(记者 高瑞嵩)青岛湘潭路小学位于李沧区最北端,是一所硬件设施配套完善,教育教学稳步提升的现代化校园。目前,学校拥有3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300余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比例达到93%。

  近年来,学校通过充分调研,依据学生的实际特点,提出了“尊重·适性”教育的核心理念,即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差异,办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进而实现“为学生提供适合教育”的最大内涵,助力打造教育现代化的新时代校园。此外,学校凭借临近青岛十梅庵风景区地理优势,以地域标志物梅花为主线,确定了“传承梅花精神,绽放魅力人生”的办学宗旨以及“含香品自高,润物细无声”的教风和“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学风,以此培养具有中华传统品质和时代风尚的未来世界公民。

  青岛湘潭路小学校长董雪梅说:“教育是为了孩子的发展,是为了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人。而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存在差异性的,我们必须针对每个孩子身上不同的闪光点加以引导,才能够使他所散发的光芒更加耀眼和灿烂,这也是我们‘尊重·适性’教育理念所要追求的终极目标,也是一项与‘因材施教’相契合的教育方法。从长期的实践结果来看,这一教育理念的路径清晰、方法准确,真正让学生们的发展如一朵朵梅花般绽放光彩,最终形成我们‘梅励人生’的教育品牌。”

  靓丽校园陪伴惬意童年 设施完善助力全面发展

  “乐陶吧、品茗室、棋艺室;科技馆、天文馆、轮滑场;海洋长廊、小剧场”……,一系列高大上的配置在青岛湘潭路小学应有尽有。从搭配靓丽颜色的教学楼,到兼具实际功能的各个处室,学校现代化的浓郁气息是人们来到这里的最直接感受。

 

  在乐陶吧内,一个个泥塑转盘仿佛还保持着旋转的姿态,犹如让你可以想象到平日里孩子们在这忙碌的身影。一件件烧制完成的陶艺作品摆放在桌前,或是一个精美的笔筒;或是一朵精致的梅花;也或是一件实用的手工作品,不管是什么,那都是孩子们用心制作,专心铸就的一个心灵之作。

  在品茗室内,一张张茶桌配以全套的茶具,让中华民族传统的茶艺文化重新焕发出时代的光彩,一壶好茶慢品人生,茶道之乐蕴含其中,不仅可以让学生们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可以用茶道细致入微之流程,塑学生耐心钻研之学风。

  在天文馆内,一系列天体运行的场景,瞬间将人们带入了浩瀚无穷的太空,在斗转星移间看天体运行规律,在实际体验中感受科学知识之灵动。

  科学探究室是学生的创想园地,奇思妙想在这里可以碰撞出火花,让孩子们的创意之举得以落地生花,这里配备有机器人、飞行器、航模、小制作材料等,学生们可以进行机器人程序改编,四轴飞行器改装,航模拆装以及其他百余种物理及科学实验,真正把这里打造成为了小小发明家的乐园。

  除此之外,学校还特别重视孩子们阅读习惯的培养,不仅建设有宽敞明亮的图书馆,还在每个楼层设置了读书角区,建设了阅读书吧、悦读小苑等平台,让孩子们随时都能拿到书,瞬间就能开始读,收获亦有分享处,真正让书香满园的读书文化成为习惯、成为常态。

  也正是依托学校先进的硬件设施配置,学生的活动空间由课内延展到课外,从校内走向校外,从青岛到家乡,从中国到世界,眼界越来越宽,见识越来越广,学生的整体素质也随之大幅度提升。

  教育教学夯实育人基础 课程体系搭建多样平台

  青岛湘潭路小学拥有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教师队伍,她们思想活跃、时尚前沿,能够以最灵敏的思维捕捉新时代的前沿元素,从而将更活泼、更时尚的理念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在夯实基础教育的前提下,学习和领略更多新颖的元素,进而使视野和学识得到开拓和提升。

  此外,在“尊重﹒适性”教育理念引领下,青岛湘潭路小学着力进行课程整合,率先引进了国际化课程,拓展学生眼界,增长学生见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从课程体系中找到自己成长的爆发点。

  记者了解到,青岛湘潭路小学在课程体系的架构中实行了学生需求与目标培养相结合的双向课程开发模式,依据学生实际需要和教育教学目标,学校大胆进行课程整合,建立健全了“魅力课程”体系,将课程统分为五大类,分别是人文素养类课程、科学素养类课程、体育与健康类课程、艺术素养类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类课程。与此同时,秉持将学生培养成为能适应新时代生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现代人,学校进一步将课程进行细致筛选,突出了陶笛、足球、排球、戏剧、科技、寻海趣、茶艺等特色课程,组建了多个社团承载学生们的日常活动,形成了既可以从中获得乐趣,又可以从中获得知识的整合课程框架。

  例如,学校创建于1997年的春梅文学社,是孩子们熟知和喜欢的社团平台,为了保证它的长足发展,学校特意在十梅庵风景区建立基地,随时带学生们观梅花、画梅花、写梅花、做梅花、研究梅花、传承梅花精神等,让学生在自然和实践中得到提升。再比如,学校了解到孩子们对陶笛饶有兴趣,于是不惜下大力气购买陶笛,并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教授,而且学校陶笛社团还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央级艺术展演,取得了优异成绩,再次验证了学校“尊重﹒适性”的突出成果。

  家校合作搭建良好平台 共建共商助力孩子成长

  家校合作是助力孩子成长的重要平台,在孩子的发展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青岛湘潭路小学历来重视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学生成长的因素,日常中,经常举办一些家校联动活动,让家长体会到“陪伴,是对孩子最长情的爱”这一重要理念。比如学校举办的“周末合家欢”活动,每周六对家长和学生开放学校设施,开展亲子活动,丰富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周末生活。举办“周末木兰会”家长学校,助力家长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

  此外,学校通过“湘潭大讲堂”的平台,定期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入校为家长们授课,将好的教育方法、教育经验与家长们进行分享,架构起家校合作助力孩子成长的良好局面,为孩子的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

  青岛湘潭路小学凭借美丽的校园为孩子们创造了印刻美好童年的先决条件;通过搭建多样的发展平台为孩子们拓宽了知识和乐趣的获得层面。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让“尊重﹒适性”的教育理念贯穿每个孩子的成长阶段,用最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绽放出如梅花般高洁的品质,这里也随之成为了塑就时代少年的优秀摇篮。

  (注:图片均为疫情前开展的各项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