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虎山路街道:让文明实践绽放光芒 让居民群众收获美好

2019-10-22 14:00: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张瑞

  编者按:秋意渐浓,硕果满载,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22日讯(记者 高瑞嵩 实习记者 张瑞)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以“讲、评、帮、乐、庆”为抓手开展的各项文明实践活动纷纷走进社区、深入家庭,真正让文明的新风进入了千家万户,让文明实践的主题带动了文化繁荣。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李沧区虎山路街道积极宣传新时代文明思想,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居民在活动中感受新时代的文明风尚,体会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街道凭借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在辖区内的优越条件,秉承打通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要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承担着思想文化传播、行为文明实践等重要任务。作为面向人民群众开展的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传承有形新阵地,是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综合性宣传平台,也让干部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了一起。

  记者了解到,在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筹建初期,虎山路街道积极与开发商协调,争取到2000余平方米的场地作为中心驻地,为中心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空间。自中心开放以来,区文明实践中心共接待包括外地相关单位、社区居民、学校幼儿园学生等参观群体等近40批共1400余人次,承接相关会议如市国学大赛复赛、市委宣讲团宣讲、“我们的节日·重阳”启动仪式、够级大赛、够级文化节、微友会启动仪式、新时代婚礼、电视频道节目录制等活动10余次。

  自中心建成以来,虎山路街道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利用这一便利条件,给居民的文化生活创造了有利优势。在日常没有接待、学习、活动任务的情况下,只要街道居民想要在此举办相关的党建、文化等活动,实践中心都会全力配合,为社区居民提供相关服务。比如街道以此为平台开展的“四维课堂·文兴业举·完美社区”主题活动,针对不同层次居民特点,分别设立百姓课堂、幸福课堂、实践课堂、修身课堂,从基层各行业领域聘请百名微讲员,打造百堂微课,建立四维课堂资源库,形成线上微课堂同线下大课堂相呼应,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兴家、以文睦邻、以文治吏,逐步探索出以文化自信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新模式,就是在这个优越的平台条件下收获了活动开展的最佳效果。

  据悉,截至目前,李沧区共建成63处文明实践站,其中虎山路街道占了10处,并且,按照 “一社区一站点”的建设标准,虎山路街道将逐步推进其他社区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虎山路街道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让文明走进群众生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群众心中,真正实现了“文明实践,绽放李沧”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投入使用有效的丰富了居民们娱乐生活的同时也实实在在的为百姓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学习平台,大大提升了居民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富足感。凭借这一平台,居民文化活动的形式变得更加丰富了,活动内容也变得更加广泛了,在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充实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为街道思想文化宣教夯实了群众基础,为新虎山的建设聚集了群众力量,提供了发展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