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教育 品质课堂】青岛永安路小学:以教育的力量为孩子插上艺术的“翅膀”

2019-09-20 08:34: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20日讯(记者 高瑞嵩)每一所学校都有属于自身的特色元素,或是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或是精致化的课程体系,亦或是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位于李沧区西部城区的青岛永安路小学就是一所拥有深厚艺术文化底蕴的育人摇篮,从这里走出的学生可谓个个艺术功底扎实,有的还取得了斐然的艺术成就,逐步实现了“艺韵教育,育气质少年”的育人目标。

  青岛永安路小学建校于1962年,至今已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在发展的漫长时光中,学校一代代教育人秉持“用高雅的艺术氛围熏陶优雅的气质少年”这一核心理念,在前行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最终铸就了“艺韵永安”的学校特色品牌,在为孩子们插上艺术“翅膀”的同时,也让学校坚定了艺智融合发展的特色方向。早在1999年,学校就被评选为青岛市首批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2008年被评为李沧区第一所品牌学校;2017年又提升为青岛市优秀教育品牌。成功的艺术教育也成为了学校高质多元发展的催化剂,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素质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让文化渗透于校园的角角落落

  青岛永安路小学位于李沧区永平路26号,从外部看,校园虽没有宽阔的场地,没有靓丽的楼座,但浓厚的艺术氛围让人感觉惬意而温馨。大门口左侧的墙上,一整幅由马赛克组成的创意抽象画格外引人注目,丰富多彩的元素、思维开放的画面也将学校艺术特色彰显的更加浓郁;铺满人造草坪的操场绿意盎然,固然空间有限,却完全可以承载孩子们快乐的童年;教学楼墙体上用艺术浮雕做成的校徽图案多彩且个性,一眼望去,图案中既有书写的毛笔,也有个性的字体,既有翩翩的舞者,也有婉转的音符,美丽中蕴含寓意,整体中承载希望。

  校长姜月英介绍说:“门口左侧由马赛克组成的艺术画是学校1990年邀请知名艺术大师设计打造的,它就如同我们学校的‘卷首语’,给每位到校来的人们揭示学校艺术教育的优势所在。教学楼上我们学校的校徽其实是一个‘艺’字的变形体,其中上半部分代表学生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幸福成长,下半部分代表学校用爱心教育浇筑学生美好心灵。周边的五彩花瓣紧紧将其围绕,寓意学校的所有学习与生活都以“艺术教育”为核心,彰显个性,异彩纷呈。最外围绿色圆环与‘艺’字、‘五彩花瓣’紧紧相拥,寓意每一个学生都像幼苗一样在绿色的沃野上,在温暖的阳光下茁壮成长,用知识丰腴飞翔的翅膀,用艺术浸润心灵,拥抱梦想,展翅翱翔。”

  走进永安路小学教学楼,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象,“艺润人生”、“艺彩纷呈”、“以艺立德、以艺启智、以艺健体、以艺蕴美”等围绕“艺”为核心的理念宗旨分列两侧,加之设计精美的艺术造型,可谓匠心独运。而且更为巧妙的是学校充分利用了走廊两侧墙壁,将校史、校友风采、学校荣誉等置于其上,让人抬头仰望便可对学校有初识印象,同时也对长期浸润其中的学生们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文化影响。

  姜月英说:“刚开始这样做的时候是因为学校场地有限,为了尽可能节约空间,我们采取了这样的方式。通过一段时间的运作,我们发现学生们对这些文化元素非常感兴趣,不但激发了对学校历史探索求知的欲望,也为自身的发展塑造了榜样形象,能够取得非常完美的效果,于是我们就延续并完善了这种文化元素的展示方式,这一定意义上也构建起了学校的隐性课程,对孩子们的发展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让课程贯穿于学生的发展始终

  在青岛永安路小学,如果说校园文化是一种隐性课程,那么显性课程又是什么呢?这就要说到学校基于“艺智相融 信雅兼修”核心理念和培养目标而打造的“艺韵课程”了,这也是学校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和培育“气质少年”的重点所在。

  记者了解到,永安路小学的“艺韵课程”包含“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选择类课程和综合类课程”等内容体系。其中在基础类课程中,学校要求老师在以课程标准为尺度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特点进行教育教学工作,形成老师们巧教、会教,学生们乐学、爱学的良好氛围,从而形成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完美融合。在此基础上,学校充分挖掘国家课程中蕴含“艺”的美育要素,并且经过整合探究,将其内化为学校的拓展类课程,比如以“感受书香美”为主题的诵读活动;以“发现生活美”为主题的节日活动;以“创造科技美”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以“享受艺术美”为主题的才艺课程等。不仅如此,为了响应“多彩教育”主题的实施,学校还开设了包括舞蹈、合唱、创意水彩、小荷文学社等21种课程,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定不同的课程进行学习,每个周五下午学生们就按照“走班上课”的形式进行自主学习。综合类课程则包含各学科的有机融合;为学生搭建可以展示的舞台载体;引领学生进行探索发现等一系列综合素质培养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拓展类课程中,学校将陶笛、竖笛和葫芦丝作为普及课程在全校实施,收获了良好效果。如今,在永安路小学内,一二年级的孩子们手捧陶笛、三年级的孩子们手持竖笛、四至六年级的孩子们吹奏丝竹韵律,已然成为学校一道靓丽风景。每一位从永安毕业的学生至少熟练掌握两种乐器,已经成为现实!

  另外,在所有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学校将“演”的元素发挥的淋漓尽致,尽最大努力为学生们搭建更多展示的平台,让学生在实际中感受到付出的收获,进而在日常中更加努力的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在各方的努力下,自90年代以来,学校组建的“艺韵少年民族乐团”多次获全国、省、市民乐合奏一等奖,先后参加了青岛市“艺动城乡”首场美育联谊专场演出、全国中小学生第六届艺术展演等多场演出,并收获了良好效果。而且,在学校艺术教育的全力培养下,永安历届毕业生才艺健全,50多年来每年都有学子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等名校学习深造,成为了永安人的骄傲。

  让创新融合于老师的教育引领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原动力,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引路人。青岛永安路小学的老师们始终怀揣一颗“爱生如子、敬业奉献”之心,学生的发展就是她们最关心的,学生的成长就是她们最在意的,与之相对应的便是更加高质的教学研究。

  教师想要成长就要融于学校的大家庭,只有这样才能汲取到更多的营养,获取到更多的经验。在这一点上,永安路小学成立的“玉润工作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悉,青岛永安路小学“玉润工作室”是为响应李沧区教体局提出的“在优秀班主任的引领下,加快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班主任队伍”工作要求而成立的。玉润工作室坚持“琢玉成器,美润童心”的核心理念,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探寻高质量的教学及管理方法,工作室定期举行研讨会,梳理日常教学中的问题点,分享好的方法、经验等,在这个过程中,每个老师都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方式,比如,有的老师每天都会为学生写范字,每天每个学生的生字本上都会有8个工整的示范字体,全班四十个人,一天就写300多个范字,一月就是几千字,这种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师德的表率;有的老师通过课题研究,探索出“字形联想识字法”,将汉字的音形义三者间的关系进行多方联想、趣味想象,使三者重新合情合理地联系起来,让汉字成为一个个生动的情景,或是有趣的小故事,不但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也让他们把学习当成了一种乐趣、一种向往,达到了识字学习的“最大效益”;有的老师通过开发校本课程,形成了以“读写一体化”为核心的《“青青小荷”读写课程》,作为青岛市精品课程已成为学生家喻户晓的“习作乐园”,“每日简评-每周撰写-发表刊登”让孩子们过足了“作家瘾”。学习形式变了,学生的兴趣也就更浓了,固然老师的工作量成倍增加,但她们仍是乐此不疲,成就了永安学生的全面发展。

  不论是“玉润工作室”还是教学中的种种创新,都是学校和老师为了助力孩子们成长而付诸的坚实努力,这种努力已成为她们心中的应该与必须,也反映出学校教师队伍的团结与凝聚。

  此外,学校还重视家校合作方面的工作,基于家长是学生第一任老师的良好基点,学校充分发动家长参与到教育教学,为此,学校还专门成立了“连线爸妈-艺韵大讲堂”,广泛借助家长的优势资源拓展孩子们的境界和视野,家校共同为学生构建起了成长的保障。

  艺术教育作为青岛永安路小学的特色品牌,是学校发展中一直缪力进取的着重点,伴随着一代代永安学子走出校园,他们除却丰盈了知识的“行囊”外,还获得了一双艺术的“翅膀”,这双“翅膀”不仅可以让他们欣赏美、感受美、表现美,而且也能助力他们更好的翱翔于未来、成就于远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