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教育 品质课堂】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办一所品质的学校 “邮”一段幸福的童年

2019-09-12 09:31: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2日讯(记者 高瑞嵩)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位于李沧区黑龙江中路,于2015年8月31日正式启用。目前,经过4年多的发展,学校各项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育人特色及教学特色也得到了有效凸显。

  来到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色彩亮丽、规整有序的教学楼首先映入眼帘,让人未入其内就能感受到这所学校的开放、时尚与包容,仿佛充满了对莘莘学子那一份份期盼成才的渴望之情。现在请跟随记者一起踏入这片育人的净土,切身感受蕴含在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内部的教育力量、教育主张、教育特色。

  这里有凝聚一心的教师团队

  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教师就是推动发展的源动力,也是引领孩子们养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先驱者,就像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江建华所说的“教师就是生产力”。在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团队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教学研讨留下了她们热切交流的画面、德育论坛记录了她们发散思维的瞬间、教学大赛上演了她们靓丽自豪的身影,她们共同组成了一个力量无穷的“共同体”,随时引领着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

  江建华告诉记者:“我们在教师团队建设方面一直坚持‘一步一脚印’的扎实步调和‘用专业说话赢得尊重’的标准要求进行。如今,学校教师队伍已由最初的38位发展到目前的91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为的就是能够让老师们正道、正心,为人师表、做好表率。”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学校教师团队的整体力量,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开展,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提出了建设教师“共同体”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让有相同志趣的老师“抱团”发展,通过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分享,获得更多、更快的发展。“共同体”中老师们的相互指导是最接地气、最快捷、最实效的方法,大家共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筑牢了学校的教育力量。一个教师“共同体”就像一支“雁队”,每个人都可能因为自己的特长而成为领头雁。有了高水平的引领,团队其他老师的飞翔就可以既远又快,这也正是学校建立“共同体”的初衷所在。

  平日里,学校善于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为教师赋能,形式既有通识培训也有项目研究;既包括个人的引领也包括团队的共进,为形成一个有担当、有能力的“共同体”,为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教学“共同体”是教师“共同体”的核心组成部分。学校探索用“磨课”的形式,促进“共同体”的品质课堂教学研究,以此提高每堂课的质量。“共同体”磨课时老师要根据教案模拟上课,邀请团队里的其他教师观课评课,修改后再次进行模拟上课,最后,老师进入课堂授课。这样一来,一份教案中的不足就可以在多次打磨中被订正、被完善,从而确保每节课的高质量进行。在磨课的过程中,有的老师会为了备课而加班到深夜,有的老师会为了高质量的讲授而反反复复的练习,在精雕细琢中每节课就成了精品,这样的课堂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兴趣,抓住孩子们的心,还让他们以极大的热情和专注力投入到课堂中。高质量的课堂,最终带来了师生共赢。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在李沧区名列前茅,老师的专业技能也不断提高,每位老师在专业发展的路上都摸索出了“自己的套路”。四年来,学校有8位老师被评为市、区教学能手,参加各级各类公研课、优质课80余节,充分证明了学校在教学方面的突出优势。

  除此之外,为打造凝聚一心的教师“共同体”,学校定期举办的德育论坛也是一个重要的平台,每逢德育论坛时,似乎也是教师们最幸福的时刻。“你有故事我有茶”、“幸福教育的春天”……既有学科专业的交流、又有权威理论的研讨,老师们围绕不同的主题,开展津津有味且富有成效的讨论,把论坛开展成了蕴含家的味道以及暖心氛围的大聚会,收获了良好的现实成效。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在家校合作方面也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学校以“助力学校发展,铸就学生成长”为宗旨,成立家长助校会,通过家长助校会这个平台,形成家校合力,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校的蓬勃发展。

  这里有助力成长的多彩课程

  如果说教师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引领,那么课程就是孩子们通往成功的“助推器”,这个“助推器”不仅包含国家规定的基础课程,而且还有助力孩子们知识获得和能力提升的地方以及校本课程。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一直主张“一切活动皆课程”的理念,学校正在实施的悦读课程、戏剧课程、国际理解课程、瓦楞纸课程、直笛课程等都收获了很好的教学反馈。

  在悦读课程方面,学校注重将语文教学与阅读相融合,形成基于课程标准的整体阅读体系,通过阅读指导、推进等,为不同年级指定不同的阅读书目、悦读手册,结合语文课中的一篇文章、一个人物,进而延伸到一本阅读书目。这样学生们经过更广泛的阅读,不但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而且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收获了阅读的兴趣,可谓事半功倍。另外,学校还通过“寻标对标”工作与北京育英学校进行学生阅读方面的交流学习;开展每年一届的“读书节”等,也为学生阅读方面的发展进行了助力。

  在戏剧课程方面,学校以“会读、乐写、爱表演”为宗旨,充分利用学生在悦读课程中收获的知识,鼓励他们进行改编创作,以戏剧的传统文化元素加以演绎,在加深了学生理解能力的基础上,也为他们知识的获取和才艺的锻炼搭建了坚实的平台。每年4、5月份,学校的戏剧节都会准时登场,耳目一新的形式、精彩绝伦的节目、无穷无尽的乐趣,让孩子们沉浸其中、欢乐无限。

  在国际理解课程方面,学校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定期组织双方学生进行研学交流。比如,学校开展了“小脚丫走五大洲”活动、“小脚丫情系丝路”活动等,从实地的衣食住行出发,透过所到城市的民俗、服装、饮食、建筑等,让孩子们发现其中的不同、领略其中的特色。同样,国外学校的孩子们也会到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进行研学活动,通过一来一往的交流学习,双方对彼此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刻,友谊也更加深厚,契合了学校教育走向国际化的教育路径。

  在瓦楞纸课程方面,学校依据发展学生开放思维的教育方式,与国际理解课程相关联,学生们可以将研学过程中的所见以瓦楞纸为载体加以表现,形成了一门学校独特的课程元素。比如,在学校教学楼内,师生们专门搭建了一处“丝路公园”,以瓦楞纸为载体的标牌和板凳让人领略到了艺术的无限空间。

  学校的直笛课程也是特色之一,学校成立有专门的直笛社团,每天课间操时间,社团成员都会进行演奏训练,而且学校还会定期组织学生们举行专场演出,以此既锻炼了学生们的表演能力,也让美妙的演奏愉悦了他人。

  江建华说:“其实我们学校的课程之间都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就像戏剧课程里有悦读课程为基础;瓦楞纸课程里有国际理解课程的元素等,它们共同构成了学校的育人体系,架构起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多彩课程,让他们能够在快乐的环境中收获知识,在浓厚的氛围中获得成长,在多姿的校园里记录童年。”

  这里有独具特色的“邮”彩文化

  综上所述,让我们知道了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是一所教育力量雄厚、课程体系完善的现代化学校,但在如今 “一校一特色”的大背景下,她的特色究竟是什么呢?其实答案就在校园最显眼的位置——一个绿色的邮筒,这也是学校“邮”彩文化的主旨所在。

  江建华说:“提到邮筒的故事,还得从学校启用开始说起。那时因为学校刚刚启用,为了更好的让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中肯的建议,我们想到了开设邮筒的方式,我们也确实从中获取到了很多帮助。起初,在第一届孩子入校时,为了更好的为孩子们的发展助力,我们建议学生入校时要将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建议以信件的形式投放到校园邮筒,最终我们将七百余封信分门别类的进行了归总,明确了学校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获知了家长希望达成的目标,为学校发展的路途规避了些许弯路。之后,我们顺势而为,找准办学起点,继续成立了‘校园邮局’、 ‘邮’彩评价等一系列特色元素,真正形成了学校独有的一项特色文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的“邮”彩文化开展的有声有色,每到开学季,不同年级的孩子们都会收到学校印制的不同主题、精彩封面的“邮彩”评价手册,里面设置有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评价标准,学生们按照自己的学期表现,可以积攒不同种类的“邮票”,作为自己整个学期的总结评价。而且这些精美的“邮票”都是老师们结合不同主题、节日、活动等精心设计印制的,可谓是匠心独运的特色之作。

  据悉,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设立“校园邮局”、“邮”彩文化等主要是倡导孩子们以此为载体传递友谊、智慧和爱心,能够让学生在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中将邮政服务与校园文化创意进行完美结合。并且,目前学校也正在与邮局联合开展新颖的“邮”彩课程,让学生通过一枚小小的邮票,探索其中所蕴含的历史、故事以及艺术的意境,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元素有认知、有意识、有传承。

  凝聚一心的教师团队、助力成长的多彩课程、独具特色的“邮”彩文化共同构建起了人们对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的美好印象。她的美不至于外,而浸于内,既包含了教师育人的一腔热忱,也涵盖了教育特色的极致发挥,更收获了学生快乐学习的浓厚氛围,这里也因此成为学生们成长的乐园与扬帆的起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