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辉:用一本字典助力教育 用一份初心守护使命

2019-09-09 17:13:00 来源:  作者: 王玮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9日讯(记者 王玮玮)在九水街道延川路社区有这样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付出不期回报,“曾经”无需歌颂,默默地守护一份初心,把所有光辉融进祖国的星座。他叫李景辉,14岁教书扫盲,20岁被授予“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一辈子再也没有离开党和国家。

  以字典为师自学成师

  李景辉,出生于1940年,山东寿光人,1954年任寿光县太后村民办小学教师,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给养员、财务助理员。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义务从教4年组织青年义务帮工队,使200人脱盲。1960年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同年6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 光荣称号。

  “字典就是我一辈子的老师。”这是李景辉老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说起跟字典的情缘还要追溯到他小时候。那时正值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处于刚稳定状态,李景辉的家中也很是贫困,不能让他继续学业,但他对学习的热爱却始终没有减退。他便抱着家中唯一一本被珍藏了63年的字典艰苦自学,之后邻里们便总能看到这个十几岁的孩子在干农活的空闲时间见缝插针的啃着字典。

  在那个年代,人们都为了生活生计而奔波劳累,学习读书在他们眼中根本比不上吃饱吃好重要,而且李景辉的家中祖辈没有一个识字的,所以李景辉的这种刻苦行为也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祖辈都是老农民,难不成还能祖坟冒青烟出位‘先生’?”但对于这些邻里们的质疑,李景辉本人却没有丝毫在意,仍旧专注于手中书本的字里行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本字典都要被他翻穿,慢慢地年纪小小的他成为村里少数能识字写信的文化人,他用坚持让质疑的声音消失,转而变成了尊敬,十里八村也亲切的称呼他为“小先生”。在我们来说让人敬佩的事情,在李景辉本人心中却不以为傲:“当时没有想太多,我只是想学习、爱学习而已。”然而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份努力与追求,让他跳出了平淡,改变了他的一生。

  字典对于李景辉老人来说意义非比寻常,是他的伙伴也是他的老师,所以直到今天用过的字典都被李景辉小心翼翼的收藏着,从1956年至今的三本字典被保存的干干净净甚至还用挂历纸包裹整齐,有些书页虽被翻薄但由于保护的很好没有一丝的破损。

  及弱冠之年奉献之时

  1954年处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存在的大批文盲,严重制约了当时社会建设发展,农村落后的人口素质,极低的识字率,成为新中国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为解决这一问题,全国都在开展轰轰烈烈的扫盲运动。扫盲班遍布工厂、农村、部队、街道,人们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文化学习中。

  还是少年的李景辉就用自己的努力学会了字典上所有的字,他还热心的利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村里的孩子们识字,直到现在村里很多老人们提及此事都是津津乐道,感谢他帮助自己摆脱文盲的帽子,自己能认识字,全是仰仗当年“小先生”的热心,让自己之后的工作、生活都有很大的变化。也是在这一年,年仅14岁的李景辉正式投身于本村义务扫盲教师的工作,扫盲工作刚开始时没有专门的教材,为了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接受知识,李景辉便决定自己编制教材。“学生们”的年龄段相差很大,上午、下午、晚上的时间都排满了课程,所以李景辉也只能利用深夜时间,根据学生数量加紧编制教材,第二天再分发给学生,一字一句的认真的教学识字,就这样没日没夜的整整坚持了四年。

  在他义务从教的这四年里,用灵活多样、因地制宜的教学形式,一直尽心尽力的进行扫盲工作,由于是义务扫盲当时根本没有足够的资金资源,所以李景辉为了让村民更有效率更全面的识字,卖掉了自己的粮票、米票为他们买书本。后期他组织了青年义务帮工队,向义工队的成员宣讲扫盲对新中国建设、发展的意义,鼓励大家“能者为师”积极参与到扫盲义务工作中,不断巩固和扩大当地的扫盲成果,自编教材,仅3年时间就使200人多人脱掉文盲的帽子。

  在李景辉20岁那年,因为扫盲工作中突出贡献,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也是在这一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参军。即使身份变了,但他积极奉献的无我精神一直没有变,他一直说:“能者为师,能者多劳,党和国家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就是相信我,单单这一点我就应尽我做大的努力去做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部队里负责财务方面,那个年代全部是用纸笔记录算账,只要是人为情况下难免会出现偏差,但是李景辉接手过的账目每次都会检查验算好几遍,20年来从来没有出过一点纰漏。这样一直持续到他20年后退伍,离开部队他即使舍不得也毅然的接受了组织的安排,他说:“部队一定要有新鲜的血液加入才能更有活力的为人民服务,机会要留给年轻人。”

  待归去来兮不改初心

  如今的李景辉已是耄耋之年,80岁高龄的他耳朵听不见,想说的话也只能通过白板写给他看,他自己也经常笑着说:“你看,如果不是我识字,我现在的情况怎么跟别人交流。”每当有人问起他的荣誉,他也总是说:“荣誉都是过去的事情,而且所有的荣誉都是党和国家给的,没有党和国家我又哪来的荣誉可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或许对我们来说写起来很简单,但对于李景辉来说却是难上加难。由于身体的并发症让老人的记忆力开始下降,很多字划偏旁慢慢的忘记,即使这样他还是把这八个字贴在墙上一笔一划的写着记着,写了忘忘了写,就这样坚持了整整20天才终于把它们牢牢地刻在脑海里。老人眼睛也大不如前,需要不断的配新眼镜才能看清,即使如此专注一个小时之后就会变得模糊,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才能继续用眼,可即便如此他每天都保持着看书看报纸的习惯,晚上7:30 之前的新闻也是从来不落下,即使离开部队但作为一名党员却一直心系着党和国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