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律师送法进社区 服务居民解难题

2019-08-26 08:48:00 来源:  作者: 杨冠杰

  编者按:时值盛夏,清风徐徐,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6日讯(记者 杨冠杰)法律服务作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必要元素,是保障居民合法权益,维护居民切实利益的有效屏障,也是构建新时代和谐温馨大环境的重要支撑。

  为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的法律服务需求,有效化解矛盾,近日,由李沧区委统战部,虎山路街道党工委,百通馨苑社区党委联合李沧区各民主党派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筑爱心飞扬”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爱心公益大集市”公益义卖暨 “有事来商量”各民主党派“帮扶救助”项目认领活动,律师们走进社区现场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有事来商量、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掉的既定目标。

  尽管当天天气炎热,活动现场依旧吸引了不少辖区居民参与进来,记者也看到前往法律咨询点咨询的居民也络绎不绝,北方法律服务所的法律工作者也认真聆听着每位居民的诉求,在了解每位咨询者的详细情况后,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的为居民答疑解惑,让居民们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本次活动也受到了在场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大家也非常的信任我们。我感觉街道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能使居民的问题通过活动获得指导和帮助,也可以让我们通过活动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更好的为居民的法律问题保驾护航。”前来参加活动的韩秀云律师告诉记者。

  她接着说道:“就在前段时间我们还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一起邻里矛盾案。金水路北社区两名孩子在玩耍时因玩具皮球被划破出现了分歧,起初双方家长在言语上起了冲突,之后竟发展到谩骂的程度让矛盾愈演愈烈。其中一位家长没办法只好寻求社区帮助,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这期间考虑到双方矛盾比较深、调解难度大,就联系我去协助解决。

  当时在社区调解室见到他们还在争执不下,我通过从法律角度对整个纠纷过程进行详细分析阐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让他们明白邻里之间的小矛盾没有必要上升到法律层面。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互相赔礼道歉。事后回访,双方均对本案调解结果表示满意。”通过这个事例也可以看出,虎山路街道通过邀请律师进社区努力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同时也加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增强邻里和谐提升居民幸福感。

  据了解,为给居民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虎山路街道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置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服务窗口;聘请了北方法律服务所的法律工作者担任矛盾调解员,由街道司法所、法律顾问以及矛盾纠纷调解员轮流值班,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性、普惠性、便利性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

  此外,虎山路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还与社区司法工作室联合,运用两级平台,采取“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普及性、便利性、时效性,实现辖区公共法律服务“一站通”、全覆盖、标准化、高效能的良好格局。

  有事来商量,难题不再难,能否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是“有事来商量”是否有效的试金石。虎山路街道将继续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站的核心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把法治建设与党建有机结合,打造基层法治建设品牌,创新“党建+法治”工作模式,引导群众运用“有事来商量”的方式参与决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为辖区居民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