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虎山路街道:便民服务有标准 从零开始无止境

2019-08-12 16:36: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王玮玮

  编者按:时值盛夏,清风徐徐,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2日讯(记者 高瑞嵩 王玮玮)为落实李沧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办好“零跑腿”、“一次办好”服务工作,虎山路街道依据自身实际情况探索提出了“从零开始无止境”的服务理念,为街道全方位的服务居民制定了理论依据,为居民办事提供了便利条件和温馨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虎山路街道打造的“从零开始无止境”政务服务品牌,其中的“从零开始”指的是是紧紧围绕“办事群众”这一核心,以热心、诚心、耐心、细心、精心,在创新服务的道路上勇于探索,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标准“零投诉”;力争百分百,是指在优质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深入贯彻落实政务服务“零跑腿”,深入贯彻落实政务服务“零跑腿”,促进事项落实百分百,精心组建便民小分队,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办理方法,保障群体覆盖百分百,扎实推进政务事项顺利办结,助推辖区居民满意百分百;为民服务永无止境,是指在提升优质服务、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在社会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拓展延伸为民服务内涵,让“服务”真正走出大厅,体现到“八小时”之外,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无止境。

  以虎山路街道辖区一位困难居民为例,由于某些原因,他的低保暂时停发,居民很是着急,于是居民委托他的弟弟找到了便民服务中心,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以及细心调查,找到问题所在,在了解到居民本人行动不便时,便由便民小分队进行上门服务,经过三次的上门服务后,重新为居民提交材料,并协调多个部门为其重新协调开设了低保。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在虎山路街道还有很多,虎山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始终站在居民的角度考虑问题,始终为居民着想,严格按照“从零开始无止境”的服务理念打造了一套成熟且实践性高的便民服务方式方法。

  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志显告诉记者:“想要居民实现‘零跑腿’,我们工作人员就得多跑腿,为此我们成了立便民小分队,便民小分队主要负责为辖区内出门不便的残疾人以及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比如说在之前一个行动不便的居民,想要申请一个半自动轮椅,在接到居委会的反映后,我们街道的便民小分队人员便第一时间出动为这个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并最终帮忙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像这种情况,如果居民需要的话我们还可以提供免费的上门改造,比如加宽门洞方便轮椅通过、台阶处增加无障碍通道等等。所以说只要一个电话或者是通过居委会联系到我们,便民小分队便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给居民把事办好,把服务做好。”

  据记者了解,为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中心的力量,给居民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虎山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还注重工作人员提业务培训,确保每个工作人员都能一专多能,以高标准的姿态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效果。并且为了让居民前来办事能够达到“一次办好”的目的,便民服务中心还实施了延时服务的措施,比如中午时间始终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如在下班时间遇到居民业务还未办理完成也仍旧实施延时服务,直至服务居民满意离开为止。不仅如此虎山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还开通了周末业务预约服务,拨打预约电话就可直接预约周六日时间办理业务,解决了部分居民工作日没时间办理业务的难题。

  据统计,虎山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自打造“从零开始无止境”政务服务品牌品牌活动开展以来,共办理服务事项1000余件,“零跑腿”事项700余件,便民小分队上门服务560余次,真正实现了为居民提供“面对面”、“保姆式”的服务的目标,做到了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致力于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达到了让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的良好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