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李希昭:飞针走线 传承匠心艺术

2019-08-09 16:23:00 来源:  作者: 王玮玮

  编者按:时值盛夏,清风徐徐,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9日讯(记者 王玮玮)茶香莫道夕阳晚,手巧心灵不老春。在虎山路街道馨苑社区有这样一位89岁的布艺传承者,始终坚守内心的宁静,专注于手工布艺,她就是李希昭。

  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馨苑社区的李希昭老人家中采访时,呈现在记者面前的便是她制作的布艺作品,惟妙惟肖的蔬菜水果、栩栩如生的小动物、色彩鲜艳的向日葵……李希昭用她的一针一线给这些布艺作品都赋予了生命。

  一丝一线 与生活息息相关

  采访中李希昭告诉记者,她是从2012年开始接触布艺制作这门传统艺术的,今年也是她坚持传统布艺的第8个年头。当记者问起当初接触这门传统艺术的原因时,她告诉记者:“最开始只是身边的亲戚朋友会拿过来一些不合身的或者旧衣服帮忙改一下,改完衣服后多多少少会剩下些碎布头,扔掉可惜,就想着废物再利用一下,才尝试着做点布艺作品,谁知道这一做就再也放不下了。刚开始也就是做些简单的物件儿,过年的话就会做点小玩具,后来慢慢地就做一些复杂点的布艺作品。”在她手中碎布头、铁丝、木棍等从无用之物变成为一件件饱含传统风情的布艺作品。

  “图必有意,意必吉祥”,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种人们日用而不自知的文化载体,那就是吉祥艺术,传统布艺也多用花鸟鱼虫等象征性的图形表达作者祈盼吉祥、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而李希昭每一件作品的构思也都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日常生活中报纸、电视、杂志中的所见所得都能在她的针线下变成活灵活现的布艺作品。“我有时候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关于濒危动物的报道,就想着我也做不了什么可以帮助它们,但是可以用我的手艺把它们留下,这也是很有意义的。”针线布料是没有生命的,但在李希昭手中变成一个个作品后全部都赋予了不同的意义,让它们既来源于生活、提炼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

  一针一绣 对布艺满怀热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针一绣都承载着李希昭对传统布艺的热爱之情。她说,在接触布艺制作之前也有学过国画,有很多的作品,毕竟家中是展厅只能挂寥寥几幅,但布艺作品就可以放在你想的任何位置。这也是记者在李希昭家中发现的很有趣的事情:地板上有白鹭,餐桌上有水果,花瓶里有向日葵,空调上有老鹰,吊顶上有燕子……家里的边边角角你都能发现这些在以假乱真的布艺作品。李希昭告诉记者她的这些作品材料都是来自亲戚朋友废旧衣物、装修产生的铁丝木棍、以及李村大集淘来便宜零件……因此平时材料的积累量特别多,再加上她的布艺作品也越来越多,所以在她的家中专门空出一间屋子用来放置材料、摆放作品。

  每天茶歇饭后的缝缝补补看似枯燥,她却说别有一番乐趣。“有一次跟伙伴们带着刚做好的喜鹊去雕塑公园拍照,正好有一对在那里拍婚纱照的小夫妻,就特别喜欢我做的这个喜鹊,还非要拿着拍照,因为喜鹊到便是吉兆。之后我们就把它放到草地上拍照,结果引来了一群真正的喜鹊跟它打架,也许是因为喜鹊很排外,把我做的这个错认成了外来的喜鹊物种。”她笑着告诉记者,想要把作品做的像模像样,就需要对身边的事物多去看多去研究,像是动物的面部表情、肢体动作,以及花花草草的四季变化、给孩子布老虎的寓意、新婚时有喜鹊吉兆等……

  巧手匠心 对传承精益求精

  据记者了解李希昭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版了3本《布艺影集》并配上了诗词,新颖的创意、逼真的作品、加附上优美的诗词,细细品味下来她的整本书洋溢着诗情画意又充满的生命活力。在问及最得意作品的时候,李希昭却谦虚的告诉记者,其实她对之前的作品都不是很满意,还需要不断的学习改进。“我之前也接触过泥塑,后来接触布艺就发现这个虽说简单,只要缝缝补补拿得起针线的都能做出个一二,但是想要做好做精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毕竟他不像泥塑胖了可削,瘦了可添,在裁剪之初就要注意尺寸,不能给自己留有可更改的余地,这样就得要求对生活观察的更细致,对裁剪更精准。而且像我这样采用的都是生活中废旧的衣服,也会因为材料的限制拿不准这个作品成型的时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或许也是这份传统布艺的这种喜爱之情,才让李希昭多年专注于此,钻研于此,精益求精。

  “布艺作品最大的精髓就是,有型有神,形神兼备。”所以李希昭打算在明年鼠年来临之前,计划做出100只形态各异的小老鼠。李希昭告诉记者,这个计划现在已经开始实施,意欲迎接明年鼠年的到来,也是因为老鼠作为十二生肖的“领头羊”,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小白鼠为了人类的科研事业可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因为要做成布艺作品,不能太丑化老鼠形象,所以李希昭搜集了很多民间故事,都是从生活中去寻找的。“我这次做的这个作品也是思考了很久,首先肯定是要‘像’;第二就要做的精致,面部表情肢体动作都要各形各异;第三点就是要做出可爱的样子,人都是喜欢美好的东西;最后就是要做出它们狡黠的样子,还要保留他们的本性。我也是想本着这几个原则把这次的作品做到最好,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门手艺。”

  飞针走线,弘扬传统布艺 ;巧手匠心,传承民间艺术。李希昭用她手中的针线让旧物变废为宝,让布艺不断传承。在她手中针线下的既是作品也是艺术,它既出于民又用于民,追求细节,精益求精。李希昭如今虽是耄耋之年,却始终秉承“匠人心”,致力于文化传承,她这份手艺并不仅仅是一份技艺的传承,也是对“匠心精神”的传承,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