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领读妈妈:让孩子们爱上阅读的引路人

2019-08-07 16:13:00 来源:  作者: 王玮玮

  编者按:时值盛夏,清风徐徐,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8月7日讯(记者 王玮玮)在虎山路街道有这样一个地方,这里书香弥漫、书声琅琅,有一群热心公益的妈妈,用书本和故事陪伴孩子们度过数个有趣的夜晚,这个地方就是春和社区的悦读书房;而这些妈妈们就是传递温暖、润物无声的“领读妈妈”志愿服务队成员。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春和社区,刚进入悦读书房就听到“领读妈妈”在给小朋友们耐心的讲解绘本故事,小朋友们也都兴致勃勃的盯着前方电视中播放的画面,偶尔露出童真笑脸,偶尔与“领读妈妈”认真互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个星期二的傍晚,都会在这里看到“领读妈妈”的身影,或在电视前声情并茂的讲解;或弯腰与小朋友亲切互动;又或者跟小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在亲子阅读活动开始之前,每个“领读妈妈”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根据社区孩子的成长特点选择合适的主题。领读妈妈们平日也都有自己的工作,为了让小朋友们更爱阅读,更了解故事要表达的内涵,都会利用闲暇时间精心制作讲故事要用的绘本课件,根据故事情节设计道具、编排情境,用孩子们最喜欢及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将阅读的快乐渗透到孩子们的成长中,让书香陪伴童年。

  据记者了解,在国家大力倡导纸质阅读的带动下,虎山路街道及社区把现有的图书室进行改造,以亲子阅读为主,打造一个亲子阅读基地。“领读妈妈”这一支扎根社区基层的亲子阅读志愿服务队便是依托于社区的悦读书房,于2017年3月28日正式组队成立。

  据悉,“领读妈妈”们最初也只是书房的读者,每天陪伴孩子到书房读书,也会有许多小朋友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陪伴一起来读书的,而这些年长的老人们不懂得怎么带孩子阅读,这时候小家伙们就会凑到别的妈妈那里一起听。但个人力量总是有限,书房便决定成立一支由年轻妈妈组成的队伍,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后来便起名“领读妈妈”。领读妈妈杨珊珊对记者说:“因为我的孩子非常喜欢看书,我无意间走到了这个书房,书房的阅读氛围很好,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他们都非常喜欢阅读。看到有很多妈妈加入领读妈妈的队伍,非常受感染,我也很荣幸加进了这个队伍,也很开心能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而孩子也因为我是领读妈妈感到非常自豪。”

  时至今日,“领读妈妈”已经陪伴孩子走过了2年多的时间,团队成员也增加到了73人,开展亲子阅读活动102次,让3000多名孩子和家庭得到受益。为了提高“领读妈妈”志愿团队的专业性,书房还专门邀请资深阅读专家为她们提供专业的培训,引导成员们加强学习,发现阅读的力量,与孩子们一起成长。这支队伍从开始组建到壮大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在她们的带动下,春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父母学堂获得青岛市示范社区“父母学堂”荣誉,“领读妈妈”先后获得2018年青岛首届“十大阅读推广人”称号,2019年“李沧区最美志愿服务队伍”称号等。目前“领读妈妈”经验也在向全国100个城市书屋进行经验输出,有效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全民阅读和家庭教育普及工程。

  社区家长也告诉记者:“自从领读妈妈讲故事活动开始后,孩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但爱上了阅读,而且在这个良好环境影响下,他也能安安静静的在这里读完一本书,我觉得这是最大的收获。现在他对于数字和图案的认知都比其他的小朋友要敏锐,我觉得在书房养成的爱读书好习惯功不可没。每次一到星期二,不用我提醒,他自己就主动拉着我要过来听领读妈妈讲故事。”

  在记者采访时,领读妈妈们也向大家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能重视孩子的阅读,越早越好。阅读不仅可以让孩子的语言表达越来越清晰,对理解能力也会带来明显提升。希望越来越多的父母能加入到领读妈妈队伍中来,陪伴孩子一起坚持阅读,热爱阅读,共同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领读妈妈们用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耕耘着孩子们对阅读的初步认知,培养着孩子们对阅读的热爱。她们既来于自社区,又服务于社区,利用自己仅有的闲暇时间,无私的陪伴着孩子们,她们是孩子们阅读路上的引路人,她们也是孩子们最爱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