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社区居民“保卫员” 靓丽红色风景线

2019-08-05 11:22:00 来源:  作者: 杨冠杰

  编者按:时值盛夏,清风徐徐,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8月5日讯(记者 杨冠杰) 为了进一步营造虎山路街道辖区内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虎山路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致力于强化群防群治工作,全面发动网格员、楼组长、平安志愿者、物业安保人员等力量开展治安巡逻工作。

  虎山路街道湖山美地社区工作站就有一支志愿者巡逻队,常态化活跃在社区里的各个角落,巡查安全隐患、清理小广告,他们一边深入住户宣传社区相关政策,一边倾听民诉及时反馈给社区,深得居民好感。

  据了解,这支志愿者巡逻队成立于2018年3月,目前巡逻人员已近50人,日常分为2支队伍,平均年龄不到60岁。这个团队现在俨然已经成为了居民眼中的“明星团队”。

  有求就应 身兼多职

  她们的“工作”范围可以用“多元化”一词形容,她们不仅是社区的“安全卫士”,还是社区的“文明督导员”和“文明卫生员”。她们认真学习街道的方针政策,利用平时的巡逻,分发宣传手册,同时提醒居民要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外出时一定要关好门窗、水电和燃气阀等安全事项。同时倡导居民邻里间要和睦相处,互相守望,不给一切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现在,湖山美地的居民只要看到那一抹红,听到那熟悉的声音,就觉得很安心。

  湖山美地工作站张雪梅介绍说:“我们辖区内有49个楼座、194个网点、4828户居民。小区多为外来人口,我们在登记居民信息时要逐一入户,但工作站只有4名工作人员,巡逻队的骨干成员主动参与到登记工作中。因居民白天上班,登记工作通常在晚上,有时都忙到晚上10点。记得有一次晚上登记信息时,有位居民刚搬来不久,对社区还不太熟悉,当我们出示工作证说明来意时,这位小伙子非常疑惑地说‘我不相信你们,哪有这么晚进行信息登记的,你们这个工作证是可以仿制的。’对此,我当即拿出和片警一起入户的照片,他还是不信,随后拨打110确认确有此事,他才说现在骗子太多,怕泄露自己的隐私,看到任劳任怨的志愿者,居民也很感动,并表明稍后会在业主群帮我们说明此事,让邻居们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见到了巡逻队队长王珍华,当记者说明来意后,眼前这位大姐显得有些腼腆,她说:“我们巡逻队每天分为两个时间段进行巡逻,上午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重大活动期晚上也进行巡逻。感觉我们做的只是些力所能及的事,就是想发挥余热,为社区和居民做点实事,毕竟我们也是小区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这些事情。看到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打心底里也高兴。

  “手机日志” 记录点滴

  据记者了解到,巡逻队成员还建立了微信群,将每天巡逻信息发布在群里当做“手机日志”,巡逻队张大姐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在巡逻时也会排查小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前段时间有一户居民家正在装修,在巡逻时看到窗户外裸露的电线,我们马上拍照发布在巡逻群里,工作站立即联系了这户居民告知存在的安全隐患让其马上处理,居民说‘我们光顾着装修,压根就不知道电线怎么跑到窗外,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真得出大问题。”

  巡逻队在巡逻期间细心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问题、迅速解决问题已成为家常便饭。前段时间小区的景观湖围栅有一部分断裂,现在正值暑假,景观湖又是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地,万一哪个小朋友出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对此,巡逻队员及时反馈问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物业进行维修,并在显眼位置加装警示牌。

  说着她拿出了自己的手机,给记者看巡逻队每天拍的照片大家在巡逻期间会用手机记录下来巡逻的地点,如遇到问题都会拍照发到群里上报给物业和工作站,并会继续跟踪直到把问题妥善解决。

  湖山美地社区工作站志愿者巡逻队所做的事情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尽自己所能做一些平凡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事却给居民带来的温暖却是异常鲜明的,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无私奉献;他们用自己满腔热血展现了新时代志愿者的风采和志愿精神的温暖力量。

  通过对辖区治安巡逻力量的进一步强化和规范,虎山路街道辖区内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氛围,有效震慑住犯罪分子,对于增强社区安全防范、保护居民财产安全、维护社区安全稳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虎山路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积极与辖区公安派出所互联互通,发动社区多方力量参与群防群治,不断扩大社区治安巡逻队伍,并配备治安巡逻马甲和帽子,发给各社区治安巡逻人员,治安巡逻员们统一标识,统一行动,在社区内进行治安巡逻、安全检查、邻里守望工作,及时发现、报告和消除各类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有效防止各类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社会矛盾纠纷,有效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