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兴城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让服务贴心周到 让居民省心便利

2019-07-09 10:39: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7月9日讯(记者 高瑞嵩)便民服务中心承担着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的基本职责,是街道落实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实际印证。

  近年来,为响应便民服务“零跑腿”工作要求,兴城路街道主动作为,在原有服务窗口基础上,秉持精简高效的原则,开设了全新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办事的便利程度。

  注重提升 打造全新平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兴城路街道原来的便民服务窗口位于街道办事处一楼,受办公场地制约,空间较为狭小,不利于居民前来办事的舒适度。为此,街道经过精心规划、细致调研,最终开设了目前位于兴城路21号甲的新便民服务中心。

  记者在兴城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看到,新大厅宽敞明亮,基础设施齐全。在进门位置,一排排崭新的座椅整齐排列,旁边既有饮水机、书报架,也有查询机、政策栏等设置,让居民前来办理业务时能够享受到舒适的环境、便捷的服务。

  在业务办理窗口设置上,兴城路街道严格按照李沧区“2+1+N”的布局,开设了多个集咨询、受理、办理、回复、取件、邮寄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窗口。每个业务窗口上工作人员身着统一服装,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耐心解答,整个大厅给人一种规范、整洁、有序的亲和感。

  深耕服务 确保贴心周到

  兴城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始终将服务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围绕服务的全面性、精确性、周到性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比如,服务中心每天挤出半小时开展疑难问题会诊、集体研究讨论、集中学习培训等,努力实现窗口工作人员“精一行、会多行”,让居民办事能够“一窗受理”。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积极倡导新时代“店小二”式服务理念,真心实意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为进一步增强服务队伍力量,街道构建了覆盖辖区的便民服务网格,成立了便民服务小分队,居民有事“吹哨”,服务分队闻声而动。

  记者了解到,街道辖区内现有3例家庭情况特殊的儿童,或父亲病故或母亲失联或患有智力残疾,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现实生活相对复杂,对孩子健康成长产生一定影响。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得到消息后,主动深入其家中走访,调研实际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寻求解决措施。目前已达成初步共识,保障了3名儿童的正常生活和在校学习,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称赞表扬。

  主动作为 全心全意为民

  兴城路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黄祚根介绍说:“便民服务中心就是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的平台。每位工作人员既代表自己,还映衬着街道和区委区政府的形象,所以要想服务到位,我们就要主动作为。”

  近日,便民服务中心在为辖区一位居民办理业务时,发现其名下临时注册公司需要到市场监管所开具注销证明,否则影响其办理业务。由于该办事居民联系不畅,为了不影响其办理进度,窗口工作人员数次主动联系、费尽周折终于联系到本人,并帮助协调有关部门开具证明,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办事人实际困难。

  一位居民的身份证号码和户口簿上的号码后四位不同,导致影响其社保卡的使用,本人又在外不能赶回,焦急万分。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又迅速协调联系辖区派出所,由其家属代为更改了社保卡上的身份证号码,解决了社保卡使用问题,居民全家露出满意笑容,纷纷夸赞便民中心服务质量。

  黄祚根接着说到:“像这样主动服务的事例还有很多, 包括办理老年证、发放高龄补贴、为残疾人提供救助等。我们坚持真诚用心地为群众办事,将好事办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兴城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坚持“优质、高效、便捷”的理念,以硬件提升助推服务提升,创新理念,深耕服务,主动作为,实现了“让服务贴心周到,让居民省心便利”的现阶段工作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