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唐山路社区夏令芝:住户好楼长 邻里热心人

2019-06-17 17:23: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杨冠杰

  编者按: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6月17日讯(记者 高瑞嵩 见习记者 杨冠杰)家住在兴城路街道唐山路社区的夏令芝已经退休多年,按理说她现在正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她却退而不休,三年以来无怨无悔热心为居民服务。

  真情关怀暖人心

  作为楼长的夏令芝,终日忙碌在社区,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只要居民有需要,她便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她对记者说:“我是作为楼长,就要对这个楼的居民负责,居民有困难、有需要的时候,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解决,这样才能对得起他们对我的信任。再加上社区对我们的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使我们的工作开展的十分顺利。前段时间,有一天晚上八点半左右突然停电了,居民纷纷给我打电话询问原因,当时我心里也特别着急,毕竟咱楼上的居民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如果家里没电,会很不安全,万一磕着碰着可怎么办。于是我就赶紧给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情况、请求帮助,社区书记赶紧联系各个部门进行协调,经过及时的抢修,晚上11点左右终于将电路修好,恢复了供电,直到那时,我也才放下心来。”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她的诚恳和对居民的关爱。

  据夏令芝介绍说:“24号楼有3个单元84户居民,大多数都是80岁和90岁的老人,行动都不方便。有时,看着老人拎菜上楼时力不从心,我就主动上去帮忙,帮她把菜提到所住的楼层。401户的老人身体不太好,我就上门走访问候看看老人身体怎么样,叮嘱老人的孩子们要及时回家照顾老人,没事多陪陪老人,给老人安排好饮食起居。有的时候,楼上居民的孩子们忙不过来了,也会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帮忙照看,这时,凡是腿脚灵便,能下楼走动的,我就带他们到小区的院子溜达溜达、腿脚不方便的我就在家陪老人聊聊天。我感觉这些事情都是小事、都是应该的,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俗话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大家相处的其乐融融,我的心里也高兴。”

  乐于助人赢赞美

  “现在社区里的居民都认可我了,都支持我的工作。”夏令芝骄傲的说。在最开始干楼长的那几年,开展工作并没有现在这般顺利。据她介绍,刚开始时,社区下发的通知,84户居民夏令芝要一家家走访、一户户通知,从一楼爬到七楼,如果遇到不在家的还要再去一次。

  她说:“记得那段时间,每天都是上午走访完回到家后累的连话都不想说,饭也不想吃,躺到床上就开始睡觉,下午再去走访那些不在家的。原先上门收取一些公共费用大家都不愿意开门,因为既对我不了解,也不知为啥要收取费用。我当楼长的第一年,因为老小区下水管道经常堵塞,给社区居民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因此,为了解决问题,我就上报给社区,最终社区协调相关部门,决定每家每户上交200元,为大家统一更换下水管道,但有些住户就不愿意交钱,觉得没必要,但是如果住在中层的住户不换的话,楼上的居民还是会堵塞。没办法,我只能一次次上门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最后,这户居民终于松口了,但表明只愿意出160块钱,于是我只能自己掏腰包交上了另外的40块钱。当问题解决之后,我真的是非常开心,心里也松了口气,想着终于帮大家解决了问题,下水道换完以后再也没有原来堵塞的问题了,时间一长大家也都知道我是真的为他们做好事,他们也慢慢的理解我了,所以现在大家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有一次,我上门收取救济金费用,住在6楼的居民得知的这件事情专门跑到我们家把钱送到我手中别提我多开心了。现在和大家都熟悉了也没有那么累了,每次我都打电话通知他们或者平常在小区溜达的时候遇见了就跟他们说一声,有几户特殊情况的我就上门通知他们。” 夏令芝的付出得到了居民的认可,这让她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能在别人的嘴里说出自己好是最大的回报。

  在夏令芝眼中,别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不管谁家有事只要她知道,就会主动上门帮助。隔壁楼栋上下两户居民因漏水问题发生争吵,夏令芝主动去帮忙调解,去到楼下的居民家中主动蹲下拿起抹布帮着擦地和居民解释说:“楼上老太太年纪80多岁了记性不好,所以忘记关冰箱门了才导致漏水,老太太也不好意思,让我跟你说声对不起。”在她的调解下两户居民问题轻松解决,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夏令芝用真情感染着大家,赢得了周围邻居的赞美,做着平凡的事情,却有着不平凡的快乐。

  夏令芝在社区管的是居民身边的芝麻、绿豆小事,虽然不起眼,却带给居民和谐的乐章,透射着幸福的温暖。让社区居民“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构建和谐社区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平凡的人,平凡的事,没有报酬与光环,夏令芝勤勤恳恳地为居民服务的精神,继续温暖着这个社会的每个角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