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教育 品质课堂】青岛枣山小学:寻找枣山小学发展的优秀基因

2019-08-16 15:59: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2日讯(记者 高瑞嵩)一所优秀的学校应该具有明确的办学目标;先进的教学理念;笃实的校风校训;强劲的教育团队以及完善的课程体系。位于李沧区华楼山路11号的青岛枣山小学就是这样一所学校,一所以山为名,以“山”文化为基,以 “培养拥有山一样胸怀和品格的学子”为育人目标的现代化学校。


  青岛枣山小学于2014年落成,如今已经历了5年的发展历程,就如同青岛枣山小学校长刘岩林所说:“作为李沧区的一所新校,我们已完成了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在这5年的发展中,学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也营造了师生爱校如家、快乐其中的氛围;还助力了教学创新特色、提质增效的跨越,真正让枣山小学成为了一处有责任、有担当、有实力、有品质的新时代育人摇篮。”
  定位,让学校明确发展方向
  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明晰的定位是关乎发展方向与未来前景的重要因素。枣山小学作为一所新建学校,开始之初便明确了学校的发展定位,即“创办一所滋养学生童年的学校”,围绕这个定位,学校上下凝聚一心,向着共同的目标奋勇前行。

  
  学校当家人刘岩林是“齐鲁名校长”,“山东省特级教师”,她说:“我们学校始终坚持文化引领发展的主题,按照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的规划,不断向着既定目标信步前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学习借鉴好的教学方法、经验等,依据学校自身特色转化为利于学生成长、教学提升的先进做法,也创新探索了一套具有枣山特色的课程体系,为‘培养拥有山一样胸怀和品格的学子’育人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让学校收获发展动力
  在枣山小学,创新是起到关键引领作用的因素,涵盖了包括教学管理、队伍提升、学生群体等多个方面,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在枣山小学,创新似乎无处不在,比如这里的同行参观由学生做“小导游”;这里的老师都具创新意识;这里的课间休息时间一刻钟;这里有“家艺烘焙室”、“机器人创客空间”等。


  刘岩林向记者介绍说:首先,学生能做小导游是由于枣山小学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一所李沧区的窗口学校,每学期前来参观交流的同行很多,小导游引领大家对校园进行参观,讲解。起初,因为参观需占用一定时间,大家还担心会对学生学习产生影响,但经过一定时间实践后,大家意外发现,孩子们乐于其中,不但没有耽误学习,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增强了对学校的自豪感和自己的荣誉感,锻炼了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提升了自信心。


  其次,我有一群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同事。大家互帮互助,共同提高,这是一个团队在努力。比如,有老师要参加比赛了,大家就会组团共同听评课,指导打磨;有老师要去外地上课,同组老师一起前往帮忙准备。在这个团队里,大家都是枣山小学的代言人,都以为集体增光为傲。在‘民主管理 制度为先’的原则下,我们通过丰富的活动,比如读书会、教研会等最大程度激发老师们对教学工作的新创意、新想法等,为教师和教学工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与动能。再次,我们改变传统40分钟的固定课时,有长课时90分钟、50分钟,普通课时35分钟,微课时一刻钟等, 这样既有利于师生休息调整,也优化了课时的固定思维,让课堂变得更有品质、更有效率。此外,学校“家艺烘焙室”、“机器人创客空间”等特色空间的创建,都是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创新意识,让他们通过实际动手操作、探索发现,获知隐藏于劳动与科技之中的神秘与乐趣,营造出浓厚的校园科技氛围,树立起从小热爱生活、热爱科技的意识。”
  研究,让学校凸显校本特色
  开展教研工作是保证教学高质量运行的首要前提。在枣山小学,教研工作的开展更是被摆在了重要位置。学校在保证基础课程教授的前提下,提出了“一切活动皆课程”的理念,确定了“六个核心素养”的枣山表达,即身心健康、胸怀天下、学会学习、学会审美、学会生活、勇于创新。以此为课程目标,学校构建起了一套完整的学校课程体系——“枣花朵朵开”学校课程。


  据了解,“枣花朵朵开”课程的创新点,就是在国家基础性课程的实施中,将原来的十几门国家基础性课程,根据学科属性、学习规律及方式,整合为五个领域,即品德与健康、数学与实践、语言与交流、艺术与审美、科技与探究。此外,学校还将特色必修课程、学校选修社团课程、学生主题研究课程、家长主题微课等融入其中。


  枣山的课堂,鼓励学生通过质疑、解疑、小组合作探究、学生做小老师等方式来获得深刻的学习体验。在实际教学中,学校以“枣花朵朵开”课程为引领,对传统意义上的课程进行了整合,改变了原先课程单调、独立的固有模式,将多学科的元素进行了有机融合,比如数学课会有科学课的元素渗透其中,语文课会有艺术知识的融合。而且,为了扩大课堂空间,学校还在校园设置了植物园、生态园、书香园、健身园、实践园、海洋馆等场地,平日里,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走出传统意义上的教室,将课堂搬进相对应的场地进行知识的获取,在增加了课堂直观性、实践性的同时,也提高了课堂效率、增强了知识认知。


  除此之外,与丰富的课程相对应,学生们可以选择类别多样的社团,内容涵盖科技、戏剧 、跆拳道、网球、国际象棋、架子鼓、扁鼓等多个领域。据悉,目前,枣山小学已拥有各类社团39个,为发展学生特长、提升学生素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有了好的成果,也应有好的平台去展示,枣山小学通过教学节、艺术节等“学校六个精品节日”载体为学生们搭建起发挥的场地,让学生将自己学习的知识、才艺等搬上舞台,在增强了学生自身荣誉感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校园文化实力,展现出了精彩纷呈的枣山小学特色。
  借力,让前行得以更加坚定
  学校的发展需要自身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外界的支持与帮助。采访时,刘岩林说:“我始终赞同‘校园可以有围墙,但教育者的思维不能有围墙’观点,最大程度让学校成为一个开放的学习空间。因此,我们坚持以不断开拓眼界的方式敞开大门做教育,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做法,与国外学校手拉手互访,与国内一流学校开展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教学的软实力,扩大了学校的朋友圈,提升学校的影响力。我们特别要感谢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学生家长等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他们是我们发展的强有力的支持。正是有了这些坚实力量,我们学校的发展才能更加有底气、有实力。”


  青岛枣山小学围绕“培养拥有山一样胸怀和品格的学子”育人目标,借助“枣花朵朵开”的课程体系,不断在发展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收获了成果的同时,也打造了学校鲜明的特色,就如同刘岩林说的“没有好的质量不是枣山小学,只有好的质量也不是枣山小学。我们要做的是坚持以创新的理念、务实的做法、鲜明的特色全方位的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