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教育 品质课堂】青岛沧海路小学:育健体励智之精英 融海之宽广于品行

2019-08-08 09:09: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5日讯(记者 高瑞嵩)在新时代教育思想的引领下,每一所学校都拥有自己的教学特色;每一种特色都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位于李沧区西部的青岛沧海路小学是一所以体育特色见长的学校,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体育示范学校”、“青岛市帆船运动特色学校”、“首批全国柔道特色学校”等称号。
  青岛沧海路小学紧邻胶州湾,与碧波荡漾的大海咫尺之遥,这也注定了她与大海有着不解之缘。学校不但成为了青岛市海洋特色学校,同时也借用大海包容与宽广的气质定义了培养学生“海之品格”的育人目标。
  发展,源于理念的多元
  在日常教学中,学校坚持“融乐汇彩”的教育理念,以注重学生知识获取为基础,将柔道、科技以及多领域的特色教育融于其中,在确保学生基础教育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发展的平台,为学生获取更广泛、多元的知识与能力创造了条件,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青岛沧海路小学校长楚蔚君介绍,青岛沧海路小学的“融乐汇彩”教育理念既是对学校文化的概括总结,也是学校下一步发展的总体目标,其中的“融”,是学校塑造学生“海之品格”的育人目标之一,有着“开放、包纳、有序”的内涵,是学校对“海之品格”最精炼的概括。“乐”, 是开心、快乐。是对“向真、向善、向美”的最真诠释。既是充盈在校园的欢声笑语,又是行走在前进路上的孜孜不倦。“汇”,即凝心聚力,百川归海。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关心学校发展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办一所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彩”,既是对多彩育人理念的落地实施,也是学校下一步发展的定位和目标。即学校要充分发挥在柔道、科技、心理等方面上的优势,统合资源、相互带动,使学校和学生的发展呈现出精彩纷呈、绚丽多彩的良好局面。


  特色,来自精心的锻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特色教育的发展方面,柔道作为青岛沧海路小学的突出特色,一直是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楚蔚君告诉记者说:“或许一提到柔道,很多人都会首先想到它是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特色项目。其实不然,柔道最早起源于中国,是中国柔术发展而来的。所以开展这项运动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强身健体,而且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和巩固。”


  她接着说到:“我们学校注重从竞技和普及两个层面推广柔道运动,在各年级开设了柔道特色课程,实现了对学生的全覆盖。而且我们还专门创设了柔道操,用于在全校范围进行教学推广,如今,每天课间操时间,全体同学都要进行柔道操展演,看着同学们整齐有力的动作,睿智敏捷的技巧,已然形成了学校的一道靓丽风景。”
  据悉,为了让学生们在学习柔道这项运动时能够知其要领、取其精髓,学校专门邀请了专业级教练前来教授,从基本功、动作技巧等方面带领学进行细致训练。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柔情道义”社团,平日里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各类柔道比赛,以此检验学员的训练成果。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沧海路小学的学生们曾多次参加全国柔道锦标赛并屡屡获得优异成绩,为学校特色教育的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除了柔道这个特色之外,青岛沧海路小学的射箭、帆船、啦啦操、轮滑等体育项目都有着鲜明的特色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比如,在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射箭比赛项目中,学校代表队获得了反曲弓排位赛团体第五名和反曲弓淘汰赛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成为少年女子组反曲弓项目前八强中唯一一个小学代表队;啦啦操社团在李沧区啦啦操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参加省市比赛获得二等奖。融乐汇彩的特色项目充分彰显了学校教育教学的用心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信心。
  科技,培育未来的希望
   学校的柔道特色教育可以锻炼学生强健的体魄、坚毅的精神,而科技创新对于学生的发展来说也异常重要,为此学校开设的“融创” 科技社团正好为学生们创新精神的发挥搭建起了坚实的平台。这里开设有“DI”、“七巧板”、“创意搭建”、“未来工程师”、“机器人”、“魔方速拧”、“编程”等多种课程,可以针对不同学生进行综合素养的全方位培养。并且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充分领略科技前沿,感受科技氛围,学校通过研学游的方式带领学生们走进青岛国际院士港、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丝路协创中心、李沧区科技馆等地方进行参观、实践,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科技的兴趣和热情。


  一名学校“融创”科技社团的学生说:“我们的‘海之魂’科技团队曾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DI年度创新思维及综合素养成果展示”活动,比赛前期,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一直在全力支持着我们,我们历经重重训练,包括剧本的编排、道具的制作、剧本的排练以及即时挑战训练等环节,最终踏上了比赛的‘终极战场’。在比赛中,我们充分利用日常训练中涉及的团体协作能力,应变能力、知识遴选能力、时间掌控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动手能力及表现能力等,克服了重重困难,不断突破自我,荣获了全国特别奖—“DI探索精神奖”(等同于一等奖)的好成绩,作为其中的一名队员我感觉特别自豪。”
  学生的成长与收获对于老师和家长来说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我的孩子参加学校的科技社团已有半年时间了,在这半年时间里他参加过全省比赛,也参加过全国比赛,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与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是分不开的。而且,通过在这个平台的锻炼,我明显发现孩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在家写作业总是坐不住,一会儿喝水,一会儿上厕所,作业拖拖拉拉,要很晚才能写完,做什么事情也是三分钟热度,爱上了科技以后,有时为了分解和设计一个图案,一坐下来就是好几个小时,不但改掉了写作业拖拉的坏习惯,注意力也比以前好多了,成绩也明显提高了。”一名学生家长说。
  教学,提供坚实的支撑
  学生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引领,教师的能力关乎教学的质量。青岛沧海路小学围绕李沧区打造品质课堂的中心任务,制定了详细的三年发展规划,特别是在提升教师综合能力方面开创了自己的一套独有方法,那就是学校的“教师成长公社”和“沧海讲谈”。乍一听“教师成长公社”,似乎新颖中包含些许复古的韵味,学校以这种形式,将老师们划分成了科技、心理、阅读等5个不同的公社,每个公社都由一名骨干教师带头,开展各项教学、研究、辅导等课题,让每位老师都可以在各自的公社收获知识的浸润以及能力的提升。而对于“沧海讲谈”来说,则是学校每次组织教师外出学习时,都会为每个老师布置任务,返回后老师们要针对不同的点叙述自己的的感受和收获,以论坛的形式进行经验的交流和分享,以此让学习能够真正发挥实效、创造成果。

  此外,学校还通过 “寻标对标”工作,积极与市内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以及存在相同条件、底蕴的北京丰台实验学校进行结对学习交流,通过实地探寻、经验互鉴等方式,围绕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新理念。
  青岛沧海路小学临海而立,以海的胸怀和气魄定义了学校的发展理念和育人目标,通过不断优化平台、聚拢资源,让学生可以置身于广泛而多元的空间里提升自我、锻炼能力,最终收获精彩的人生。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就如同航行于浩瀚大海的巨大帆船,始终“常挂云帆阅沧海,砥砺前行育精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