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垃圾分类 共护美好环境!李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正式启用

2019-08-02 14:03: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日讯(记者 高瑞嵩)

垃圾分类知几何?垃圾分类如何分?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这些问题已成为居民茶余饭后的热聊话题,而现在,这些问题对于李沧居民来说将迎刃而解,因为李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正式启用了,居民任何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李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位于巨峰路与南崂路交界处,包括室内学习区和室外体验区两部分,主要通过学习和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

  

 

  2日上午,记者采访时正巧遇到青岛徐水路小学的孩子们在宣教中心内参观学习。在宣教中心讲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认真听讲垃圾分类的现状、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等知识;一起观看垃圾分类宣传视频;通过“为垃圾找个合适的家”、“垃圾分类大作战”等小游戏巩固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并且一起来到室外的智能垃圾分类箱旁边进行实地体验操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宣教中心室内学习区的区域划分十分明确,采用了不同的颜色展板来展示垃圾分类的现状、分类方式、分类意义等内容,展板下面还放置了展柜,向市民展示可回收物的再生利用过程以及小朋友们用废旧物制作的手工作品等。室外体验区安装了智能垃圾分类箱,方便市民进行实际操作,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一件举手之间的事情。

   

 

  记者采访了一位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他说:“老师经常告诉我们垃圾分类对保护环境非常重要,我们要从小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今天我学习到了垃圾分类的‘四分法’,比如可回收物包括废纸类、废塑料类、废金属类、废织物类、废玻璃类等要放进蓝色垃圾桶;有害垃圾包括铅蓄电池、过期药品等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有害的垃圾,要放进红色垃圾桶;家庭生活中丢弃的果蔬、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要放进绿色垃圾桶;其他垃圾包括破旧陶瓷、尘土、一次性餐具等要放进灰色垃圾桶。

  

 

  而且看到有的可回收垃圾还可以做成一些漂亮的手工制品,我特别感兴趣,回家后我也要好好进行垃圾分类,把可回收垃圾做成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据李沧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李沧区已通过设置分类垃圾桶和分类标志牌的方式,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完成覆盖居民15万户,计划年底前实现全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基本全覆盖。同时还通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引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行动。

  

 

  如今,立足将李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打造成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参观培训场所,可以有效促进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形成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的良好局面。

  李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开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及周六、周日上午9点-11点,下午1点30分-5点。10人以上团体参观需提前进行预约,预约电话:8763961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