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枣园小学:"老班论坛"聚经验 "恒新"理念促发展

2019-08-01 14:12: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日讯(记者 高瑞嵩) 青岛大枣园小学位于李沧区北部,是一所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校。学校秉承“恒新”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总目标,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优秀的教育成果。


  记者了解到,大枣园小学的“恒新”教育理念就是要始终保持一颗恒新之心,力争把学校打造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校。其中“恒,常也” ,即执着,持之以恒,是生命活力的持续发展,是师生在学校生活中体验到生命价值的真正体现。“新”,即创新,意寓生命超越发展,是个性舒展张扬的表现,使师生在学校生活中拥有个性品质。
  在青岛大枣园小学,每个月都会有一场独特的“圆桌会议”,参会的人员不是领导、不是学生,而是学校的全体班主任,但他们讨论的话题却始终围绕学校、学生以及日常教学的点滴展开,这个会议就是学校在“暖心”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中新开创的“老班论坛”。

  说起“老班论坛”提出的初衷,大枣园小学办公室主任王慧莉告诉记者说:“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最为繁琐,也是责任最重的,她们不仅要有爱心、责任心,对班里的所有孩子尽可能面面俱到,而且也要让孩子们能够从宽严相济的教导过程中收获到温暖、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这就要求班主任在工作中要讲求一定的方式、方法,以既有的经验去保证学校工作的正常运行,以创新和探索去应对日常的种种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之间相互交流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学校特别在‘暖心’班主任工作室框架下开设了‘老班论坛’板块。”

  记者了解到,大枣园小学“暖心”班主任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本着“暖心”的建设主旨,工作室始终以温暖学校、老师、家长、学生的心为目标,力争通过实际工作助力学校发展、学生成长。工作室组织成员定期开展班主任培训及工作室培训,这些培训中既有针对班主任个人成长的专题培训,也有针对班主任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时效性培训,更有作为一个教师站在生命高度的生命教育培训。除了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工作室成员也有分散自学,工作室主持人老师会不定期地向全体成员推荐阅读书目和文章,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同时,学校还注重教师将心理学的知识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以求通过心理学知识让学生在知识的获取过程中发生改变,从而激发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为此,“暖心”班主任工作室联合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咸威老师以及他的心理健康教师团队在“老班论坛”中设立 “咸聊时间”为班主任们进行心理学知识的讲授;同时,工作室还为拥有30余年班主任经验,曾获得李沧区功勋班主任称号的孙玉君老师设置“与君时刻”,请她在论坛中传授班主任工作经验,为班主任解疑答惑。这样 “老班论坛”上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真正带动了全体班主任的工作热情、提升了班主任的工作能力。

  “暖心”班主任工作室和“老班论坛”的开设不仅为班主任搭建起了经验交流的平台,而且也为他们的专业化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使每位老师都能够在这一模式的引领下实现利于学生、利于学校、利于自身的最终目的。
  青岛大枣园小学六年级班主任栾冰告诉记者说:“‘老班论坛’可以说是我们学校一个突出的亮点,对我们日常的工作也起到了积极地助推作用。学校还以‘老班论坛’为基础设置了不同的版块,进一步增加了它的趣味性、实用性,比如设置了暖身游戏环节,可以让老师们在忙碌的工作后获得身心放松;设置了主题论坛环节,每期针对不同主题分享交流经验做法;设置了‘咸聊时间’、‘与君时刻’环节构成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等。总之,我感觉‘老班论坛’对我们来说既是学习的平台、交流的平台,也是成长的平台、发挥的平台。”

  据悉,近几年,大枣园小学“暖心”班主任工作室在学校的支持下、一直致力于班主任服务,先后助力学校6位班主任获得如“功勋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等区、市级荣誉称号。通过“老班论坛”版块,年轻班主任将学到的经验大胆应用到实际教育教学中,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成果。有的班主任在“论坛”中得到“活动育人”的启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如植树活动、雷锋志愿活动、义卖活动、清明系列主题活动等,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了知识与乐趣,促成了更好的成长氛围,赢得了家长的信任与肯定。2019年,大枣园小学的“老班论坛”还在李沧区第三届德育联席会上,以劳动教育为主题,进行了老班论坛的现场展示,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印证了“暖心”班主任工作室以及“老班论坛”版块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意义。

  青岛大枣园小学在“恒﹒新”理念的引领下所开设的“自然生命科学教育”特色课程也是比较突出的亮点。2001年学校与山东师范大学联合成立了大枣园小学自然生命科学研究院,开始了“自然生命科学教育” 学校特色的建设之路,开发了自然生命科学特色的系列实践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开发了系列学校课程,从而推动了学校校本课程的全面发展。如今,经过历届“枣园人”的辛勤耕耘和细致传承,在沿袭中不断提升,在探索中不断进步,最终形成了现在完善的“恒﹒新”课程体系。

  据悉,目前大枣园小学已开发了多门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如《花言叶语大自然》《欢声笑语海中趣》《生活技能伴成长》《传统节日知多少》等等。而且每逢寒暑假期,山东师范大学的师生就会到崂山或沿海一线开展实践活动,而学校自然生命科学院的“小院士”们也会带上采集工具、整好采集器材,与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上山下海”开展学习互动,有效开拓了他们的视野、增长了他们的知识,为多彩课程、多彩课堂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已有90余年历史的青岛大枣园小学在“恒新”教育理念的引领下,通过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以及开设具有校本特色的“自然生命科学教育”特色课程,形成了学校自身发展的独特体系,丰富和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全体师生的成长与进步,为学校更高质量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明晰的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