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党建引领务实发展 精准发力改善民生—专访兴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德林

2019-04-18 17:18:0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8日讯(记者 高瑞嵩)兴城路街道位于李沧区西北部,5.6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绵延着楼山、烟墩山两座秀丽山峰,板桥坊河、楼山河自东向西蜿蜒入海。明朝洪武年间,胡氏两兄弟从云南辗转定居板桥坊村,静谧深邃的古巷古街见证了老沧口地区的变迁发展史。距离青岛港和青岛流亭机场距离适中、胶济铁路线均贯穿境内的地理位置,让该地区成为青岛工业发展的先驱地,国棉八厂、青岛碱业、红星化工、青岛油漆厂等一批响当当的国有企业也给这里留下了老一辈产业工人的奉献精神与城市化进程开展的记忆。

  近年来,兴城路街道在李沧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宜业宜居宜身宜心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的奋斗目标,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做精准服务为路径、创民生福祉为目标的工作主旨,铺下身子真作为,攻破难点重落实,开展了大量知民情、解民忧、振民心的工作。近日,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兴城路街道,对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德林进行了专访。

  强健源头动力 激活党建一池春水

  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不硬,关键要看铁打得好不好。许德林书记在阐释党建工作与基层工作的关系时说:“基层工作抓得实不实、紧不紧、牢不牢,关键看中央、省、市、区委的部署是不是通过基层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到每一位党员的心中脑中行动中。检验基层党建工作做没做到位,要看面对上级部署的目标和任务、特别是急难险重任务,基层各级党组织能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凝聚最大的力量、汇集最多的资源、带动最广泛群众去落地实现。”

  兴城路街道党工委注重发挥党员干部“排头兵”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重要活动期间,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敬业奉献,以联防联治联网联动的形式,全力保障辖区社会面的平稳有序。并且在调动居民参与共建共治积极性方面,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巡逻队到治安岗,从瞭望哨到执勤点,党员、居民参与的热情异常高涨,充分映照出社区居民在享有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前提下,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能力为辖区的各项建设添砖加瓦,营造了和谐的辖区环境。

  兴城路街道党工委在落实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目标要求过程中,抓住辖区国企宿舍居多实际,把握党员群众在由“单位人”到“社会人”转型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和实际需求,提出了城市基层党建“四个一”工程:即紧扣“一个主题”,牢牢把握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立意、特点和要求;筑牢“一块阵地”,整合优化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依托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解决实际困难;联动“一张网络”,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将资源在网格上调动,以党建统领社会治理机制,一网联动推动政务、社会服务向精细化、精准化、精心化转变;选树“一批优秀典型”,鼓励和挖掘党员义务奉献故事和志愿服务群众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周围党员群众,以先进带动后进,全力营造街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互帮互助、孝老爱亲的浓厚氛围。

  在帮包整顿薄弱社区党组织工作中,兴城路街道党工委通过召开联合主题党日收集整理群众需求,实行专人包事、限期整改,经多方联系,解决了拆迁片区党员关系转接、破旧楼梯修复、院墙美化整修、校门口交通堵塞、下水管道疏通等11项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街道还组织挖掘社区红色基因和发展历史,广泛征集老照片、老物件、老故事打造社区展览室和非物质文化陈列室,丰富升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打造“奉献八方”党建品牌和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让党员群众回顾奋斗历史、不忘奉献初心,立足新旧动能转换现实、聚力共绘中国梦。

  许德林说:“我们以党建为统领,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动性,注重祛除日常工作中‘交给我干’、‘不得不干’等消极理念,积极营造‘主动去干’、‘奋力干好’的能动思维,让每个工作人员都成为有干劲、有担当、能作为的人,以此推动街道各项工作的向好发展。”

  为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和服务居民的能力及水平,街道党工委坚持每月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并将每周五下午规定为支部集体学习时间。班子成员召开“民情日”插到社区一线,来到党员群众中间解决实际问题。实行班子成员联系帮包两新组织制度,通过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带动企业发展和群团工作创新。在企业园区打造了“常春藤·红色驿站”党建项目,为企业党员提供了学习和参加组织生活的平台,增强了组织归属感,同时提高了党员干部‘四到服务’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反映了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居民、服务企业的现实作用。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精准提升民生福祉

  辖区内落后产能的企业逐渐搬走后,街道承担起原企业宿舍的管理、服务、维护等工作。这片老城区见证过上个世纪国有企业和城市化发展的辉煌,但年久失修,出现了许多基础设施老化、管道堵塞、卫生死角等影响居住环境的问题,其中不乏有一些多年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为了解决这些困扰百姓居住的“痛点”“难点”“堵点”,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街道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勤俭务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民生工作。

  许德林说:“民生无小事,街道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时刻谨记将解决民生需求作为头等大事。因此街道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导思想,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制定改造计划、推进改造进度,狠抓施工质量,逐项解决了外墙保温改造、大堆垃圾清运等群众最迫切、最关注的问题,切实地改善了社区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居住品质,让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针对辖区开放式老旧小区保洁不及时等问题,街道主动整合辖区资源,通过明责任、明任务、明重点、重落实,确立街长制“三明一重”工作法,形成了“九看”、“九定”原则和“6W”式巡防管理机制,实现了城市管理由各自作战、粗放式巡查向实时跟进、精准巡查、即时整改的实质性转变,将辖区精细化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种经验做法也得到了市、区的认可和推广。

  在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中,街道组织力量将烟墩山东南侧一处存在多年、体量500余吨的“山崖壁挂”垃圾堆进行了彻底清除,并通过加设隔离墙、增设垃圾桶和搭建垃圾收集点等方式为群众解决垃圾丢弃问题,从根本处改变了群众生活习惯、改善了辖区面貌。此外,去年一年街道还清理2400余处占路经营,8处约1400余平米违建等妨碍群众生活的设施,对楼院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为居民营造了舒心的生活环境。

  针对原先辖区内便民服务窗口拥挤在办事处进门处,窗口数量少、空间狭小,群众到此办事并不方便的问题,兴城路街道统筹各方资源,打造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暨便民服务大厅,不仅让办事环境优美干净,更在服务质量、程序规范、便捷高效上着力提升,坚持“以民为本、温暖服务”的服务理念,最大程度汇聚群众办事职能部门,真正实现“综合性”、“零跑腿”、“一站式”服务,让每一位办事群众感受到美好兴城的温度。根据国企退休职工需求和习惯,将文化节、登山节、‘悦动兴城’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作为惠民品牌每年坚持举行。围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突出“帮”的特色,组建板桥坊社区“彩虹”志愿服务队,加入“爱心陪伴空巢老人”大型公益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空巢、独居老人送去温暖与帮助。今年以来,开展了“我为老人送年货”、“与共和国同龄人重温雷锋精神”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互助关爱的温馨环境,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落实创造了有利条件。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老工业区,兴城路街道对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保持高度关注,目前辖区拥有危险化学品类企业8家,其他类化工企业8家,生产加工类企业115家,仓储企业20家,安全生产监管任务仍然非常繁重。

  许德林说:“安全生产工作是底线,也是红线,是关系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安全稳定的大事。兴城路街道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一直严格标准、坚守红线,全面推行“双重体系建设,从源头处把住安全生产的关口,保证辖区企业能够在安全、规范、有序的环境中创造效益、平稳运行。”

  近年来,街道在监管措施上实行分类管理,把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相结合,定期组织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确保参训人员全员覆盖;组织对辖区企业拉网检查,配合市、区安监部门及有关科室联合执法检查;组织群众进行安全体验活动,让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既督查整改后进,也选树先进,目前辖区莱茵化学(青岛)有限公司已成为“双重体系”省级标杆企业,青岛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成为市级标杆企业,青岛鹏成食品有限公司、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天然色素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成为区级标杆企业。街道定期邀请标杆企业为辖区授课,辅导帮助其他企业加快整改,力争更多企业进入到标杆行列。

  许德林接着说到:“在保证辖区传统企业平稳有序运行的同时,我们按照市委、区委部署安排和产业规划,一方面积极参与和配合助推楼山工业片区腾笼换鸟、产业升级,协助红星化工厂、山东粮油进出口集团仓储中转公司等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和产业定位,加快转型步伐;另一方面以实施‘三创’工程为抓手,引进新业态,激活新引擎,拉动辖区经济发展后劲。先后引进了全省注册资本最大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青岛汇泉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安诚保险青岛分公司李沧支公司,今年一季度综合纳税2500余万元。支持青岛康安橡胶园就地转型升级,打造了常春藤检测行业孵化器平台,引进了青岛正信检测有限公司、中检纺织品检测有限公司等生产性服务企业入驻。通过对‘四新’‘四化’产业的培育和扶持,老工业区新旧动能转换已初见端倪。今年一季度,街道完成财政收入392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5.30%。”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共李沧区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确定了“按照产城融合理念,推进楼山片区整体开发,推动市级层面将该片区定位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探索突破楼山片区产城融合路子,探索弹性土地租赁、出让政策,盘活低效工业用地,承接院士项目落地,打造院士智能制造产业区”的要求部署,为兴城路街道所在楼山片区城市更新、产业振兴提供了遵循。兴城路街道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全域发展院士经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每一项建设任务中去。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