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振华路街道:深化便民服务 真正温暖民心

2019-01-31 17:24: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北风呼啸,粉妆玉砌,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31日讯(记者 高瑞嵩)街道便民服务大厅承担着为居民提供服务的本职任务,是居民办事的首选驿站,也是街道开展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李沧区振华路街道以“阳光365”品牌为引领,不断完善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各项功能,全力提升服务居民的水平和能力,真正将“天天有服务、处处有温馨”的品牌理念融入到为居民服务的点滴过程,让居民能够在舒适惬意的环境中把事办好、办结,受到了居民的好评和赞许。 

  外展“实力” 筑牢阵地建设

  来到振华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张贴在墙上的“参与、奉献、共享”几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这也正是街道“阳光365”品牌的内涵所在,蕴含着街道“共建美好 共享阳光”的建设和服务理念。
  记者在大厅内看到,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大厅内窗口的设置却井然有序,2个综合受理窗口、1个回复取件窗口以及多个专业服务窗口,完全符合“一次办好”“零跑腿”工作要求中的服务窗口“2+1+N”模式,可以满足居民不同业务的咨询办理。为更好给居民办事提供便利,大厅内还设置有自助办理区、休闲等候区以及高拍仪、打印机、自助查询机等,给居民办事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条件。

便民服务大厅内景

 
  便民服务大厅内景

便民服务大厅内景

  另外,考虑到辖区老年人较多的实际情况,便民服务大厅内还专门配备了饮水机、应急药箱、血糖仪、针式血压计等,将周到的服务理念落实到了工作中的每一处细节。
  街道还在大厅内实行了工作人员A、B角和首席员制度,保证了岗位的值守力度,确保了每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都能够及时获得正确的引导和帮助,极大地提升了居民业务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据振华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人介绍说:“街道在原有服务大厅的基础上,进行重新布局、提升,进一步优化了服务环境,配强了人员队伍、硬件设施等,做到了让居民前来办事可以享受到舒心、安心、放心的良好氛围。”
  内修“功夫” 提升服务标准
  为居民提供服务光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掌握服务的方法和能力。针对此,振华路街道有自己一套专门的工作人员培训方法—交叉融合培训法,即工作人员需要按照培训计划要求,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依照培训计划对大厅涉及的所有便民事项进行学习交流。培训过程设置有内容讲解、课程提问、问题解答等环节,以此让工作人员充分掌握和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

 
  开展服务礼仪培训

大厅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人说:“在日常培训过程中,我们除了运用常规的环节进行业务学习外,还会进一步提高培训的力度,比如,在培训过程中加入情景模拟、我问你答环节以及结合典型案例分享服务经验、心得体会等模块,目的就是让每位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有目的性的精准提升,实现大厅服务事项的全能。

  同时我们也注重服务礼仪的学习,曾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政务礼仪工作专项培训。现在大厅工作人员不但有统一的服装,而且在为居民服务的方式方法和态度上也能够得以更好发挥,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标准。”
  为民解难 善于“雪中送炭”
  便民服务的实质就是及时的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在这一点上,振华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就真正的发挥了作用,切实的为辖区居民做了许多“雪中送炭”的事。在这里,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人给记者列举了两个典型的事例。
  第一个事例是为辖区一位突患重病的居民办理临时救助,由于这位居民本身属于低保户,经济较困难,在得知他的情况后,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其协调办理临时救助,并为其申请了民政部门“一站式”救助范围最大限度的医疗救助,解了居民的燃眉之急。
  另外一个事例是辖区一个残疾人家庭想申请低保边缘家庭认证,但由于种种原因居民在申请的过程中遇到阻碍,街道工作人员在到其家里实际了解情况后,经过与人社局、残联、税务局、民政局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最终为居民办理了认证业务。

 

便民小分队提供上门服务

  这两个事例在外人看来或许不是大事,但对于两位居民和他们的家人来说却都是雪中送炭的大事。为此,两位居民都执意为街道便民服务大厅送去了锦旗表示感谢。

 
  上门为居民提供服务

  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人说:“我们作为面对面为居民提供服务的人员,必须时刻站在居民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了解居民遇到的难处,为他们寻求解决的方法。为此,街道还成立了便民服务小分队,对于辖区一些老年人、残疾人家庭等,便民服务小分队会将服务送到家门口,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服务所带来的温暖。”
  群众满意 实现全面“零跑腿”
  为让服务居民的举措更加便捷,在李沧区“一次办好”“零跑腿”工作要求的指导下,振华路街道积极呼吁居民进行网上业务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在辖区具有社区少,老年人多等特点的前提下,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共为居民办理各类服务事项800余件,网办事项134件,便民小分队上门服务78户,邮件快递42件。
  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人说:“在‘零跑腿’业务办理方面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例。辖区有一位居民,户籍属于这里,但暂住在上海,她因办理再生育审批事项联系到便民服务大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位居民通过双向快递等方式最终将业务圆满办结,实现了真正的业务办理‘零跑腿’。之后,这位居民回青岛时还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居民送锦旗表示感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