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永昌社区第一书记李伟:一心为民服务 助力社区发展

2019-01-10 17:00: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北风呼啸,粉妆玉砌,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高瑞嵩)社区第一书记的职责包括指导和协助社区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居民以及畅通政府与居民之间的信息沟通等,对政府进行社会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李沧区为进一步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社区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从全区各部门选调了16名工作人员派驻到各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沧口街道永昌社区第一书记李伟就是其中一员。

 
  永昌社区第一书记李伟

  初见李伟时,她刚开完社区楼组长会议回到办公室,记者看到她所谓的办公室其实就是社区的会议室,她办公的位置仅仅占据了偌大会议桌的一角,一把椅子、一台笔记本电脑而已。匆匆喝了几口水后,她对记者说:“社区条件有限,我就一直在这个会议室办公,感觉也蛮好的。再说这也不是主要的,不管在哪办公,只要能够顺利开展工作、能为居民办实事就好。”
  真抓实干 从容开展服务工作
  采访开始,李伟首先和记者聊起了刚到社区时的画面,她说:“我们永昌社区大部分区域属于李沧区未改造范围。记得刚来社区的时候,自己真的被这里的景象震撼到了,就连原来居委会的办公地点也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状态,这让我为接下来的工作捏了一把汗。
  刚来社区时正值保障大活动的关键期,各项工作都处于紧张的忙碌状态,为了快速对社区的情况适应和了解,我做了大量的走访和调研工作。因为那时刚到社区,居民对我也不熟悉,所以工作的开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吃‘闭门羹’的情况时常发生,但即使这样,工作也得硬着头皮往前冲,因为我来的目的是为居民提供服务,畏难而退也不是我的风格。”

 
  社区居民活动室内景。

  她接着说到:“那段时间的工作确实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因为有时白天要开展社区工作,晚上还得参与值班,记得最长的一次我连续工作了近40小时。虽然累,但在社区两委成员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平稳运行,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李伟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的近8个月时间里,永昌社区各项工作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善,民生实事方面也收获了实际的成效。
  李伟说:“来社区后虽然工作的开展遇到一些困难,但无论遇到怎样的阻碍,我都没有害怕或退缩过,这主要取决于沧口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持,比如,街道党工委张璞书记十分关注我们社区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今年以来,我们社区主要围绕基层党建、制度建设、民生实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首先,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我们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充分激发社区党员的积极性和表率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巩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社区便民服务大厅

  其次,在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对各项工作建章立制,实行规范化运作,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把每件事都摆在桌面上接受民主监督,确保各项工作都开展在阳光下。此外,我们将居委会的办公环境进行了改造升级,设置了党群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居民活动室等,提升了社区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在社区采访了一名工作人员,她说:“李书记来到社区后,她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凡是有关社区的事,她总是亲力亲为、认真负责,每件事也都会依照透明化的原则进行公示。而且她来社区后,我们社区发生的本质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
  心无旁骛 期冀为民多办实事
  李伟说:“社区承担着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责任,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居民的问题在社区就可以得到彻底解决。今年以来,在民生实事办理方面,我们主要针对居民反映强烈、长期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进行逐一梳理、解决。在街道领导及各部门的积极帮助下,今年我们为西流庄882号、振华路47号居民改造和更换了污水管道;为升平路16号、永年路7号居民供上了暖;对升平路小学西侧和永年路7号附近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对地面进行了硬化等。

 
  社区举行国庆文艺演出。

  另外,为了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积极引导居民组织文化活动,鼓励有特长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文化队伍的建设中,也收获了良好的成果。现在社区已拥有自己的文艺队伍,而且国庆节期间我们还举办了‘庆国庆文艺演出’,演出中所有节目都是社区居民自编自演,在传播正能量的过程中,也充分增强了居民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社区举行国庆文艺演出。

  采访最后,李伟说:“来社区也有一段时间了,我自己感觉也并没有做出太大的成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希望可以多做一些为居民服务的实事,多解一些居民遇到的难题,让居民能够充分感受到社区向好的变化,感受到社区和谐的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