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调水中心胶州管理站组织开展“传承和弘扬水文化”主题活动

2024-01-26 15:4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艺馨

大众网记者 张艺馨 通讯员 张卫清 青岛报道

为大力推进水文化建设,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水文化,1月24日,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胶州管理站与胶州市新立街社区组织青年干部联合开展“传承和弘扬水文化”主题学习与特色实践活动。

活动中,与会人员首先集体学习了《山东省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5)》和《大力保护和传承中华水文化》等内容,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水文化的重要价值和保护措施。随后,大家集体观看视频《书写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新篇章》,进一步认识到水资源保护的紧迫性和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功能的重要性。


接下来开展了将传统文化与水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实践活动,并特邀请了胶州市剪纸非遗传承人高高丰绪老师。他将剪纸艺术与水文化、传统习俗相融合,向大家传授了剪纸技艺。现场,他将水文化元素与剪纸技艺相结合,制作了“调水为民”“龙年贺福 水润万家”等作品。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参与者们踊跃参与剪纸实践,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大家一致表示,这种创新的结合使得剪纸艺术更加富含文化内涵,让大家感受到了水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活动中,大家不仅收获了剪纸技艺,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水文化的魅力,加深了对水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活动最后,参与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水文化建设开展了交流,并指出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水文化宣传和推广工作,让更多人了解水文化的重要性;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培养更多的水文化传承人才;三是加强水文化资源的保护工作,确保其传承和发展;四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借鉴各方水文化建设有益经验,共同推动水文化研究和传承、弘扬工作。

初审编辑:张艺馨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