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青岛胶州市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普法宣传活动

2021-05-14 16:56: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梦 通讯员 潘玲莹 青岛报道

5月12日,青岛胶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以“防范化解灾害危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社会公众应急自救避险的能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普法宣传进校园

青岛胶州市阜安小学利用课间操时间成功举行了防震疏散演练。本次活动包括启动、宣讲、演练三个阶段。启动阶段,学校召开防震应急疏散演练动员会,对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宣讲阶段,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七彩广播、班队会、晨会开展了地震科普知识、自救互救知识宣讲活动。演练阶段,上午9:30,警报声在校园响起,伴着地震灾害到来的广播,各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首先进行自护自救,然后根据预定的疏散路线,各楼层学生成两路纵队,紧急而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室外操场,整个过程用时5分6秒。

这次演练活动是对学校《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又一次检验,提高了学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师生防震安全意识,使全体师生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稳定的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普法宣传进社区

青岛胶州市中云司法所工作人员进社区开展“蓝马甲”普法宣传活动,进行防灾减灾普法宣传教育。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了防灾减灾小常识、知险避险保平安等普法宣传材料。通过防灾减灾知识的科普宣传和基本技能的普及,引导居民关注并识别身边的各类风险,提高防灾自救潜力,切实减轻灾害风险。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共计300余份。

新媒体普法宣传

青岛胶州市阜安司法所、胶莱司法所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防灾减灾、知险避险”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防灾减灾温馨提示和科普常识,利用各村应急广播集中时段播放防灾减灾音频,利用微信公众号、部门及各社区微信工作群推送防灾减灾常识、转发结合辖区居民实际编制的“知险避险”顺口溜等多种方式进行法治宣传,让更多的居民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防灾减灾知识,防范化解灾害风险,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普法宣传赶大集

青岛市胶州市胶北司法所联合胶北应急办、启正法律服务所,在青岛胶州市北关社区集市开展防灾减灾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材料等方式,对群众进行《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以及防震减灾逃生自救等法律知识宣传,旨在强化市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预防、降低灾害风险。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材料420余份,防灾救灾普法挂图5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5人次,提高了公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和避灾自救能力,群众纷纷表示活动内容贴近生活,受益匪浅。

普法宣传进企业

青岛胶州市胶东司法所联合胶东应急办,到辖区企业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宣讲活动。工作人员通过防灾减灾法治宣讲的方式,动员企业职工,从自身做起,主动了解灾害,认识风险,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掌握避灾自救技能。从而进一步增强企业员工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员工避灾自救的能力,全面提升企业的应急处置和避险自救能力。

普法宣传进社区

青岛胶州市胶西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在办事处驻地举行防灾减灾、知险避险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向社区群众、沿街商铺业主等发放宣传材料的形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居民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此次活动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地震知识百问百答等材料以及《守护生命黄金准则十条》等共计130余份,同时为企业解答安全生产问题30余个,提高了企业和村民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敲响了维护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警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