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他山之石 胶州市工信局赴即墨参观学习工业互联网经验

2020-05-14 15: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雒晓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胶州5月14日讯(记者 曹森 见习记者 雒晓慧)5月13日下午,胶州市工信局组织参观团赴即墨区学习工业互联网经验,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既是落实青岛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一次(扩大)会议精神,也是助力全局工作人员促进思想,提高认识,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

  13日中午12点半,在市工信局局长刘强带领下,全局32名机关干部乘坐大巴车前往即墨区开展工业互联网参观学习之旅。在即墨区工信局局长徐永全陪同下,参观团一行到青岛市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平台、青岛兆龙门窗幕墙系统有限公司和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工业互联网先进经验。

  在青岛市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平台,参观团一行认真听取各类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参观和体验专业成果。在数字孪生应用区域,参观团一行的目光被一只正在作业的机械臂吸引,机械臂在无人操控的条件下自主操作,而一侧的电视屏幕上展示着整套设备的模型,在虚拟空间同步对应生产。

  “兆龙门窗产品遍布世界各地,公司是如何做到物流信息化的呢?”在青岛兆龙门窗幕墙系统有限公司,市工信局副局长尹成坤向公司负责人提问道。随后,公司负责人打开了“兆龙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信息。兆龙门窗拥有10万平方米数字化门窗智造基地,已实现订单网络化、设计软件化、生产智能化、物流信息化到全面数字化的高端门窗定制模式。

  经过测温、查看健康码之后,参观团一行进入到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市工信局局长刘强观察到,工厂生产的每一件衣服上都有一个小卡片,员工在操作之前都要先将卡片对准面前的屏幕扫描一下。原来这个卡片是RFID卡,相当于每一件衣服的电子“身份证”,员工扫描卡片后会得到所在工位的精准工艺指令,这样就能保证生产的产品是100%按照客户需求定制的。

  近日,青岛市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目标,胶州市迅速行动,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互联网+”新业态发展,为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力量。截至目前,胶州市有青岛市智能互联工厂5个、数字化车间17个、自动化生产线43个,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8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