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美看山东|生态文化两手抓 胶州市玉皇庙村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13 16:09: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金玉 雒晓慧 青岛报道

穿过斑驳的树影,走过平整的小路,在绿树掩映之中,一片金黄色屋顶的庙宇建筑映入了眼帘,玉皇庙到了,大家站在庙前,神圣庄严的气息扑面而来,让来往的路人不禁放缓脚步,放下杂念,开始一场短暂却深远的潜心修行。这里是胶州市胶北街道玉皇庙村,因村东供奉着玉皇大帝庙而得名,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感受这里的风土民情和历史文化。

玉皇大帝庙距今1500多年历史,是国家AAA景区,现在每年正月十六、三月初三、六月初六、九月初九都举行庙会。村庄远有碧沟河来源、王母井护佑村民、韩信道等美丽的传说令人遐想不已,给村庄来历带来传奇色彩。

美丽的传说赋予了玉皇庙村传奇的色彩,真实的历史故事更是让它充满了文化底蕴。玉皇庙村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地处交通要道,是敌我双方争夺的“热点”。玉皇庙村涌现出了一批以冷相林、乔善文等革命烈士,和以乔继周为代表的为胶州解放和发展做出贡献等革命同志。

乔继周作为村里耳熟能详的人物,他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胶高县北都区区长,中共北都区委副书记。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胶县县委农委书记、胶县副县长、中共昌乐县委政法部部长等职,1966年离休。提起他,村里的老人纷纷赞叹道:“老县长真是个刚正不阿,身先士卒的好干部啊!是个总是挽着袖子、卷着裤腿下地干活,和农民们打成一片的实干家!”乔继周只是玉皇庙村所在的胶北大地涌现出来的值得铭记的人物之一,更多值得铭记的人物,已经走进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只能从他们留下来的物件照片了解一二。

为了缅怀历史,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胶北街道党工委打造了革命教育基地。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郭志红介绍说,玉皇庙革命教育基地,铭刻着胶北地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蕴含着胶北地区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是对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是一笔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

铭记历史是为了发展现在,开拓未来。玉皇庙村依托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在村庄建成了革命教育基地、民俗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传统手工艺馆等,免费供中小学生、党员等游客群体参观,以史为鉴,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

 继续往村里走着,记者看到红瓦白墙的房子整齐地排列着,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秋收的果实醉香十月,家家户户充满着绿意和新意,一处处纪念馆、博物馆,一处处古迹、名胜,展现出一幅古朴典雅、环境优美、风格独特的乡村图景。

“生活美、生产美、生态美,生态环境是基础,首先要为村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便利的生活环境,然后让村民口袋鼓起来,笑容多起来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郭志红说道,“我们先后完成了道路沥青硬化、清理“三大堆”、村庄绿化、改灶改厕,铺设雨污分流管网等工作,并按照老胶州建筑风格进行了统一粉刷,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玉皇庙村充分发掘旅游资源,以建设乡村文明特色村为引领,把村庄打造成道路宽阔整洁、路边绿树成荫、灰墙蓝瓦、古朴玲珑的“老胶州”风韵旅游景区,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党委,精心打造了红色教育基地、剪纸艺社、陶瓷艺设、宣纸制造、郭氏小磨香油、郭氏白糖卡子、米酒制作等具有浓郁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形成了以“玉皇庙+”为主的乡村生态旅游新业态,使前来游玩的市民有吃头、有看头、有玩头,让村庄建设的同时切实尝到了发展旅游致富带来的甜头。

 从清晨到傍晚,记者看到了玉皇庙村在此起彼伏的鸡鸣声中,从拂晓的宁静中醒来,在落日余晖的祥和中变得安静。在这里,悠远的的历史被铭记,扎根发芽,慢慢长出文化的的硕果、品德的硕果、财富的硕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