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建设局环卫处河道“美容师”:用汗水守护河道洁净

2020-08-27 15:41: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曹森 通讯员 张佳 青岛报道

今年夏季,连降大雨,河水暴涨,高温天气下对云溪河、护城河的水域保洁工作带来了难度。尤其暴雨过后,大量生活垃圾、树干树枝、杂草淤泥冲向河道,为确保两河的干净整洁,胶州市建设局环卫处认真抓好两河保洁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管理,全力保障辖区内水面、河床、河岸环境的整洁靓丽。

烈日下“泛舟”

炎炎夏日下,一位位头戴草帽的河道“美容师”漂在河面上,他们每天撑着竹筏清理河道垃圾。近日,记者在龙州路护城河河段看到,一支自制的竹筏上站着两位保洁员,分站船头和船尾,中间堆放着刚刚从水面打捞上的垃圾。只见他们手持长杆笊篱动作熟练地把垃圾打捞至竹筏上,再撑到岸边与岸上的保洁人员合力送上岸,等待垃圾车清运运走。

“上至寺门首路桥,下至杭州路桥,这一段河道基本上会滞留从上游冲下来的大部分垃圾,每天正常情况下打捞三、四百斤,少的时候也有一百来斤,特别是雨季汛期阶段,河水水位不断提高,从上游冲下来的垃圾更是成倍的增加,极大的增加了工作量,最多的时候高达一两吨。”河道保洁队队长罗霄说。

跟保洁道路不同,河道里的垃圾湿水后很重,打捞很费力,有时候需要两个人合力才能把垃圾拖上竹筏。特别在每年的5月至10月,气温相对较高,水面浮萍繁殖快,他们经常加班加点,最长每天工作12个小时。

高温下“挥汗”

一条竹筏、一个笊篱、两个蛇皮袋子,就是他们工作的标配。每天早晨6点开始,河道保洁员刘正君就上岗作业,他和其他两位队友负责护城河从广州路桥到寺门首路桥共1000余米的区域。只见他身上穿着防水裤,手上拎着蛇皮袋,袋内装满了泡沫板、食品袋、杂草等各类垃圾。

伸竿、打捞、收竿、翻倒,一套简单的动作,刘正君每天要重复几百上千次。从事河道保洁工作三年多了,他每天先捡拾河岸、绿化带、水浅河床处的垃圾,再撑着筏子到水深处的河中央打捞。“水深就撑着筏子打捞,水浅河段筏子无法漂移就要靠手捡拾。”筏子打捞一趟至少需要半个小时,每天要来回十几趟,将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后便进入巡回保洁状态。高温炙烤下,刘正君和同事都已汗流浃背,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河水湿透的衣服紧紧地贴在身上,但是,手中的长杆笊篱却一刻不停歇地快速挥舞着。

为防止夏季河面打捞作业发生中暑、落水等安全事故,打捞作业前后,罗霄都要细心观察每位河道保洁人员的精神状态,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叮嘱他们下水打捞作业时务必穿戴好救生衣、防水裤等安全防护服,关照他们随身携带好人丹、风油精等防暑药品,并预备充足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用品,保证作业人员在遇到特殊问题时能及时救援,确保夏季河面打捞作业安全有序进行。

酷暑中坚守

环卫处河道保洁队共有53名队员,4艘小船,13条竹筏,负责护城河、云溪河、市东区河等共近二十万平方米水域、岸坡、绿化带的保洁清理工作。每年进入汛期,河面浮萍开始疯长,即便加班加点打捞也还是不断出现。多年的工作中,罗霄摸索出了“拦截打捞”法,在河面上设置拦网点截住水面垃圾,逼迫垃圾自然聚堆,然后再将拦截的垃圾打捞上船,这样既便捷轻快还打捞得干净。与此同时,在上游再设一道拦网截拦,这样就能保持河段较长时间没有垃圾。

水上保洁队员的基本年龄都在50岁以上,对于这个岗位而言看起来简单,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不仅是个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垃圾湿水后变重不少,打捞很费劲。尤其是夏天,水草、浮萍等水生植物繁殖的速度惊人,往往一片水域刚打捞完,隔天水草又长起来,必须反复打捞才行。

河面上没有遮挡,再加上水面热气反射,在保洁船上,感觉比路面上还要热。65岁的张林江是靠近西湖菜市场河段的保洁员,因为气温高,每天早上7点钟,他已经完成第一遍河道清理工作。一上午的时间,他一次次地往返于河面与岸堤之间,不放过水面上任何一处垃圾。有时候为了清理卡在河岸水草中间的垃圾,他赤脚跳上河岸,踩着淤泥,沿着河岸,一点一点捡拾垃圾。汛期,他平均每月清理垃圾及水草10余吨。“有时会碰上死鸡死鸭死鱼等垃圾,恶臭难闻,没干过这行的人,第一次基本都受不了。”张林江说。

常态中守护

从12月份到第二年4月底是收割河底干枯芦苇和高杆植物阶段,这期间,河道保洁队员们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每天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中午半个小时吃饭时间,全天清理河床内杂草等高杆植物。”罗霄说,“秋冬季节重点巡回保洁河道、岸坡、绿化带等处的生活垃圾。”

除了打捞清理河道垃圾工作外,他们还要定期对打捞船只及竹筏进行检修与保养,确保打捞作业设施设备性能良好,“有时候垃圾太重,或者下雨天脚底滑,一使劲,落下水的情况也很常见,所以必须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才能保证人身安全和清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每天在河边巡查,已经成为罗霄的习惯。天刚蒙蒙亮,他就从市东区河一路查看下来,凭多年的经验炼成了他一双火眼,隔着上百米,哪怕桥底的一个塑料袋,他都能一眼发现。他说,“每天走一趟,安排工作的时候就能做到心中有数,比如有的地方垃圾多些,就多派些人手,毕竟河水是流动的,水面上的垃圾也是随波逐流的。”

“如今市民们卫生习惯越来越好了,一般河道上不会有太多生活垃圾,除了少量的饮料瓶、塑料袋和白色泡沫盒,大多数是枯枝和树叶杂草等,希望市民们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爱护河道,不往河道里倒垃圾,共同保护好我们身边的河流。”罗霄笑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