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各级妇联凝聚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18-07-10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正在大棚中学习种植技术的农村妇女。

  大众网胶州7月10日讯(记者 王艳 通讯员 赵珊珊)周兆香从未想过,自己种了一辈子的地,如今能作为“主力军”,参与到“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来。

  “妇联搭了这么一个平台,让我学了很多大棚种植的新技术,也对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有了更多的认识。把大棚种好,家里能增收致富,就是我能为乡村振兴做的贡献。”胶州市洋河镇前澄海村村民周兆香告诉大众网(微信:jiaozhoudzw)记者。

  周兆香所说的平台,是“胶州妇女工作群”微信平台。在胶州市妇联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后,胶州市妇联第十三届执委会执委孙明霞便利用这一微信平台,向各镇街妇联发布各种大棚种植新技术及当季果蔬护理注意事项。

  “农村妇女是‘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主力军,我们要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妇女活力和创造潜能,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贡献巾帼力量。”胶州市妇联主席吴妍说。

  为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激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胶州市妇联借助群团改革的时机,对各村级妇联组织建设进行优化,广泛吸纳了一批热爱妇女工作、在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优秀女性、广场舞负责人、巾帼志愿者、巾帼致富带头人、女企业家等妇女代表进入基层妇联工作队伍。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区域内组织联建、人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共享,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帮农民的优秀农村妇女工作者队伍,姐妹携手、同步向前,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吴妍告诉记者。

  在组建巾帼队伍的同时,胶州市各级妇联还建立了“双联系”制度,即市、镇(街道)妇联执委联村制度和村(社区)妇女代表联户制度,各基层妇联干部通过线上工作群沟通、线下入户走访相结合的形式,及时将乡村振兴战略、政府的惠民政策、妇女发展计划传达给联系村和妇女群众,并发挥各自所在单位、行业的优势,开展送温暖、送活动、送技能、送法律等服务。

  孙宏是胶州市胶西镇妇联执委,也是该镇“微服万家”微信平台的负责人。自从镇上建立了这个微信平台,孙宏就将全镇114个村的妇联主席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现在,全镇的妇女姐妹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平常大家伙有个什么意见、建议、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救助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交流。”孙宏告诉记者。

  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为此,胶州市妇联根据乡村实际需求,为农村妇女搭建创业平台,组织开展妇女电商、家政服务等创业就业项目培训,以巾帼创业培训基地为平台,以菜单式方式为乡村妇女送课上门,近两年共举办免费技能培训10多期,电商培训4期,培训妇女800多名。

  同时,胶州市各级妇联加大贫困地区妇女骨干培训力度,各镇、街道以育婴师、月嫂、推拿按摩、家政公益培训为载体,要求年内配合胶州市妇联至少举办一期巾帼免费公益技能培训。

  胶州市各级妇联还主动对接、联系相关部门,争取更多人力、资源和项目支持,推动基层妇联执委、农村致富女带头人和女企业家等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齐心协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