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盆鲜花美化城市 扮靓节日胶城

2018-04-28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中国结”造型的大型花组。

打造城市花街。

营造景观亮点。

  大众网胶州4月28日讯(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史群)“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给市民营造优美舒适的城市绿化环境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胶州市建设局以“增色添彩、弘扬文化、扮靓胶城”为宗旨,组织园林处及各公园景区开展了节日城区美化工作。

  据大众网(微信:jiaozhoudzw)记者了解,在本次城区美化工作中,建设局按照“适度适量、布局合理、节俭务实、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的原则,因地制宜,集中布置花卉,摆放花坛,充分营造景观亮点,提升城市魅力,以整洁、靓丽、多彩的城市面貌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打造城市花街,营造靓丽景观。

  据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季绿化,以“增绿、增花、增彩”为重点,在温州路、规划二号路、福州路、北京路等路段,采用欧月、紫藤等爬藤植物,着力增加立体绿化。同时,补植樱花、海棠、美人梅等开花木本植物,美化城市道路,逐渐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城市绿化效果。

  在香港路、温州路、北京路、天津路、广州路、上海路等城区重点路段合理进行空间布局,穿插摆放大花盆、组合花箱。花箱采用花艺手法,搭配色彩鲜艳、观赏期长的花卉品种,在有限的空间营造出了良好的景观效果和社会效应,实现了“街街有景”、“路路有绿”的城市景观。

  突出主题特色,提升城市品位。

  据了解,此次“五一”城市美化,在布景造型上融园林艺术文化于一体,达到了艺术水平、主题立意和文化品位多重合一。例如设置在三里河公园北广场上的大型花组,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以“中国结”造型为表现形式,祝愿全市人民吉祥平安;在胶州公园南门、西门两处设置花组,采用一串红和孔雀草摆出“庆祝五一”的字形,色彩艳丽、造型喜庆;在植物园,播种二月兰、波斯菊、月见草、金鸡菊等花种2.2万平方米,栽植樱花、龙爪槐等乔灌木,福禄考、夏堇等草本花,形成色彩丰富、种类繁多的绿化景观;西湖公园、云溪公园等处也进行了花卉布景。

  此外,在营海高速出入口节点、海尔大道与香港路节点、上海路与福州路节点、北京路与海口路节点、郑州路与福州路节点等用花卉进行造型美化,渲染出欢乐、团结的节日氛围。

  丰富布置形式,营造亲民氛围。

  “在美化工作中,我们会把植物本身高低错落营造出来的自然花境与布景摆放营造出的和谐景观有机融合。”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一来,就会使景观变得活泼,使植物更加富有生气,使意境得到升华,充分表现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愿和祝福。在花卉品种选择上,除选用了一串红、夏堇、金盏菊等传统花卉品种外,还使用了鼠尾草、紫牵牛、五色草等新优花卉,进一步丰富了花卉色彩和景观。

  据悉,在养护管理方面,工作人员采用了微喷、滴灌等技术,既保证了美化效果、又节约了管护用水,还延长了花期。同时,为营造绿色、开放、共享城市空间,今年的花卉景观依然选择在市民活动较为密集的绿地广场、公园风景区、开放式公园广场、重要道路节点、穿插等处摆放,让更多市民共享节日盛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