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道德模范六年累计表彰一百余人

2018-02-08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胶州市道德模范六年累计表彰一百余人。

道德模范。

歌唱表演。

 舞蹈表演。

主持人。

观众。

  大众网胶州2月8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刘伟 摄影 王昭脉)郭培正,开创辣椒援疆、精准扶贫新模式,使100万农民受益,解决了80多万人就业,每年可为农民增收48亿元;

  臧足远,看见村民家中不断蔓延的火势,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将被困的老乡救出,冒着滚滚浓烟砸开屋瓦,将大火扑灭;

  宗春文,生前终兢兢业业,参加工作25年来始终尽职尽责,查出肝病后,更加珍惜时间,在工作岗位上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甘森娥,20年来,不离不弃,任劳任怨,做丈夫大姐的“守护神”,使她快乐地安享晚年,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他们,已成为胶州的热点,并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

  2018年2月8日上午,2017年度“身边好人·尚德胶州”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胶州市连续第六年大张旗鼓褒奖先进,对20组(21名)“道德模范”、13个“四德工程”建设标兵集体、10户文明家庭,以及10名美德少年进行了表彰。其中,“美德少年”为今年新增的类别,是从各镇(街道)、教育部门推荐的54名候选人中选出。

  颁奖现场,伴着激昂的旋律,“胶州好人”先后登台,带着他们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来到大家面前,与现场观众分享这份感动,接受大家由衷的敬意。他们的善举义行,深深感动了现场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胶州市文明委向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发了奖杯和慰问金,向“四德建设”标兵集体和“文明家庭”颁发了奖牌。

  据统计,六年来胶州市共表彰道德模范125人,标兵集体49个,文明家庭40户,累计发放道德褒扬金146.1万元,“尚德胶州”帮扶基金68万元。

  近年来,胶州市通过深入挖掘身边好人好事,使“最美胶州人”典型库增至760人。其中,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被评为山东省道德模范,2人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36人入选“山东好人榜”,5人被评为“感动青岛十佳人物”,72人被评选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形成了凡人义举巍然成风的“尚德胶州”现象。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胶州市在全国50个县级城市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正式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胶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锦秀认为,文明之风润物无声,正是层出不穷的胶州好人,擦亮了城市名片,托起了城市的道德高地。

  大众网(微信:jiaohzoudzw)记者了解到,为不断扩大道德模范的社会知晓率,使“好人”的名字家喻户晓,“身边好人·尚德胶州”颁奖典礼除在胶州电视台进行直播外,在网易、凤凰网、大众网等平台也进行了同步直播,相关视频还将作为胶州的春晚,于春节期间在当地电视台反复播放。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标杆,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胶州市文明办主任赵法文介绍说,大张旗鼓表彰道德模范,就是要让他们的故事人人皆知,使他们成为市民身边的春晚明星,并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把正能量传递的更广、更远。

  胶州好人层出不穷,跟这几年营造浓厚的尚德氛围密不可分。2012年以来,胶州市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工程建设,出台了《关于打造“尚德胶州”品牌深入实施“四德” 工程建设的意见》,将崇德向善作为一种全体市民的价值追求和城市内在特质来精心孕育,打造“尚德胶州”品牌,激发道德正能量。

  与此同时,胶州市利用各级媒体和平台,在全社会广泛征集好人好事新闻线索,通过群众的眼睛,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将道德模范事迹以茂腔、秧歌、小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成文艺节目,送到群众身边;在当地媒体开设“最美胶州人”的栏目,镜头对准过普通老百姓,讲老百姓的故事,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道德的浸润。

  为让好人有好报、不吃亏,胶州市还出台了《道德模范关爱扶持办法》,并与慈善、民政等部门联动,形成帮扶合力,确保好人在社会上有尊严,经济上不吃亏,政治上有地位。胶州市财政拿出200万元,专门用于“尚德胶州”建设。并设立了50万元的“尚德胶州基金”,用来褒奖“最美胶州人”。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标注着她的精神高度,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也是每一名胶州人的共同心愿和追求。”马锦秀表示,作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胶州将继续以“尚德胶州”品牌为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升级,使胶州成为一个当地人自豪、外地人倾慕的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