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载守护瘫痪丈夫 胶州农家妇撑起苦难家庭

2018-03-15 13: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张秀香。

张秀香照顾刘洪升。

  大众网胶州3月15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张文佳 )今年68岁张秀香,是胶州市铺集镇崔家河村一位普通的农妇,但是她却用做出了让十里八乡都感动的事迹,让每个知道的村民都对她称赞不已。

  不离不弃 照顾瘫痪丈夫

  1972年22岁张秀香嫁到崔家河,和村民刘洪升结为连理。开始的生活虽然平淡但是也算幸福。刘洪升勤劳能干,在外做建筑生意,生活还算小康。谁知有一天不幸却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有一天刘洪升坐着拖拉机进城时候,突然拖拉机的前挡板掉下来,他一下子从车上摔下来,双腿受到重伤。送到医院手术后,因伤势过重,导致下肢瘫痪,永远失去了行走的能力。面对残酷的命运,张秀香没有太多抱怨,她看着丈夫和四个年幼的女儿,擦干眼泪,毅然用并不宽厚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丈夫因为瘫痪,常年躺在炕上,为了防止因身体长时间不动而生褥疮,每隔两个小时,张秀香就要帮丈夫翻身活动一下,她深夜也要起床好几次查看丈夫身体情况。因为怕丈夫在屋里闷得慌,有时候她就用轮椅推着他去附近散心。而这一过程并不简单,每次她都是跪在炕上,双臂环抱着丈夫身体,然后抱下炕,轻轻放到轮椅上。丈夫高大的身体和她矮小的身躯形成强烈对比,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个矮小的妇女竟然能够抱动一个大男人。

  生病的这些年里,张秀香每天都无微不至照顾着丈夫,帮他擦拭身体,给他做可口的饭菜,陪他聊天,还要下地干活。“他是我丈夫,我离不开他。”而这一照顾,就是整整31年。

  这些年在张秀香照顾下,丈夫身体一直恢复的很好。然而就在2014年,刘洪升突然得了一场病,病情很严重,张秀香急忙找人开车把丈夫送到了胶州医院,医生说疑似白血病,无法治疗,让她赶紧转院。在孩子陪同下,她把丈夫送到了青岛的青医附院,依然没有查出具体病因,只是身体有炎症,血小板含量特别低,身体也非常虚弱。住院治疗期间花了十多万元,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周围亲戚都劝她想开点,可以准备后事了。但是张秀香却说:准备啥,我没这个准备。她在医院里一直陪伴着丈夫,精心伺候着起居。最终奇迹出现了,经过一周治疗,丈夫身体竟逐渐好转起来,顺利出院。

  现在老两口身体都还算不错,日子也越过越好。丈夫刘洪升虽然长年瘫痪在床,精神状态却一直很好,面对家里来的人,无论是乡亲还是陌生人,都是有说有笑,非常开朗也很健谈。一点也看不出曾经遭受过疾病打击的样子。对于现在生活,刘洪升很知足,他说:多亏了俺媳妇。

  言传身教 穷山村飞出金凤凰

  当年丈夫遭遇意外瘫痪时,家里还有4个未成年的女儿,大的15岁,小的才8岁。张秀香这时就挑起了家庭整个重担,既要照顾瘫痪的丈夫,又要照顾几个女儿,还要赚钱养家。白天除了照顾丈夫,她还要去田地里干活,那时家里还有六七亩地,种着麦子和玉米。有时候亲戚会帮衬着干点活,但是大多的农活还是要张秀香一个人去做,多少风霜雨雪的日子都是她自己熬过。她知道这点钱虽然不多,但是对于这个贫穷的家里却是至关重要。让她略感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懂事,每天放学后,孩子们都会马上去帮母亲去干农活。张秀香还记得有次怕下雨急着收田里的麦子,带着几个孩子从白天一直忙活到后半夜,孩子手都扎破了。因为每天都要帮忙干农活,所以几个孩子只能在干完活之后才能开始写作业,那时候已经快到深夜了,但是他们学习上一点没落下,成绩都在班级名列前茅。

  张秀香说自己和丈夫都不认字,吃了不少亏。但是他们知道学习很重要,常常对女儿们说要好好学习。当年有亲戚要送他们家一台电视机,她都拒绝了,怕影响孩子学习。

  经过努力,二女儿很争气考上了大学,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张秀香别提多高兴了。但是面对高昂的一万多元的学费,她很苦恼,别说一万了,一千块钱也拿不出来啊。这时候村里传来了风言风语:“家里日子都穷的揭不开锅了,还让孩子上学呢。”面对周遭的嘲讽,她却无比坚定,她对女儿说:“我就是捡破烂也要供你上大学!”张秀香弟弟知道后,说:“姐,孩子上学的钱我出了。”经过七拼八揍,终于攒够了孩子上学的费用,家里飞出了第一个大学生。

  因为知道家里的困难,而当时师范类院校学费很低,三女儿、小女儿报考大学时候都懂事的主动选择了师范类院校。几个孩子上学期间都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没伸手要家里的一分钱。

  二女儿毕业后分配去了胶州一家国企工作;三女儿则凭借当年胶州考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到胶州一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小女儿本科毕业后又继续攻读了研究生,现在是山东体育学院的副教授。

  几个孩子都有出息了,张秀香很欣慰,但是谈起大女儿还是有遗憾。大女儿当年学习在班里数一数二,考高中发挥失常,家里让她再考一次。但是大女儿深知家里经济情况,而且她还有三个上学需要钱的妹妹,她选择了去打工赚钱,补贴家用。为了照顾父母,大女儿招了一个女婿,现在两口子住在村里,平时两口子都会去张秀香家里照顾老人。

  现在张秀香还是会上地干活,因为年纪大了,身体也渐不如以前。但是看到丈夫状态很好,孩子们也都成家立业,她觉得知足。她喜欢花,就在庭院里栽种了十多盆姹紫嫣红的花儿,这些怒放的花朵就像张秀香一样有着顽强生命力,虽然平凡渺小,却总能带给他人馨香和感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