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胶州暖闻

胶州铺集派出所女协警 小肩膀扛起大担当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玉清   2017-03-24 15:07:00

关键词: 胶州;铺集派出所女协警刘霞

 

刘霞和同事及他们帮助过的孩子。

 

刘霞在帮群众办业务。

  大众网胶州3月24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徐霞)29岁的刘霞,是胶州市铺集镇派出所的一名协警。有9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她,因为工作特别细致,待人特别热心,服务特别周到,当地百姓都喜欢到她所在的窗口办理业务。她说:“群众因为我们的岗位信任我们,我们就不能让他们失望。”

  在一次入村走访活动中,村民王某向其求助,她告诉刘霞自己的丈夫邱某某是植物人,在人民医院住院,报销费用急需用到身份证,可丈夫的身份证却找不到了,本人无法到派出所补办加急身份证。“群众办事不容易,要群众跑第二趟,怎么对得起群众。”刘霞向领导汇报后,立马坐公交车从铺集赶到人民医院,现场核对邱某某的身份信息,采集照片,为了不耽误时间,刘霞连饭也没顾上吃,又赶回单位帮助老人办理加急身份证,第一时间把身份证送到王某手中。

  工作过程中,刘霞发现工人、学生在工作和学习时间办理户籍或身份证存在困难,她向领导建议推出“非工作日服务制度”、“延时服务制度”等便民服务措施;针对一些老、弱、病、残,刘霞建议建立了“预约服务制度”,为这些特殊群众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作为所里为数不多的女协警,反对家庭暴力也是刘霞的一项重要工作。除了日常的监督防范,她还经常对发生过家庭暴力的家庭进行跟踪回访,了解这些家庭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施暴者矫正自其行为,对受暴妇女进行心理疏导。刘霞处理过一起年轻夫妻纠纷,丈夫缺乏离婚、财产分割等法律知识,又认为打骂妻子是家事,民警多次给予双方调解处理效果都不明显,她了解情况后得知小夫妻俩的纠纷因旁人的煽动才越发严重,所以除了跟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刘霞还走访了她们的亲属和四邻,告知他们在其中所负担的责任,劝导他们担任正能量的传播者,后来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小两口和好如初。

  2012年8月,刘霞在值勤过程中接到一个孩子的求助电话,这个孩子叫英英,她说放学回家后发现妈妈不见了,英英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一直在外打工,家有还有一个八十多岁的奶奶,得知英英的情况,刘霞马上和同事赶到英英家,陪着她,帮她寻找母亲,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当时看到还在上小学的英英趴在她怀里哭,刘霞心疼不已,她当即决定把英英认作自己的小妹妹,对她进行长期帮扶,每天都会给她打个电话嘘寒问暖,每到周末,刘霞都会去看望英英和她奶奶,给她们送一些生活和学习用品,现在英英已经上高中了,学习成绩也很好,她说,她特别感激自己遇见了刘霞姐姐,让她在最无助的时候有了一个亲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建铭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