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建先生的艺术人生

2019-01-16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郑德建先生。

  大众网胶州·海豹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东 篱)书画兼修,别具风骨。力透纸背,柔润雅远,鬼斧神工……其书法与绘画虽然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风格意趣,但在运笔、章法、技巧等方面,无不充分印证了“书画同源”这一古论之说。

 

  自幼习丹青并且转益多师,神、气、骨、血、肉五者俱备,郑德建先生终成一位书画双绝的艺术家。

 

  20多年来,他不被古法所束缚,且把艺术创作作为传达感情的载体,在笔墨的浓淡、点线的交错、明暗虚实的互映、形体气势的开合中,创造出一幅幅意境幽深、气象万千的书画,令人感叹。草房之内,盈尺之中,自成一派天机,独领风骚!

 

  郑德建先生认为,艺术创作并不受年龄的限制,艺术家的力量来自于精神修养。艺术创作是借笔墨展现自我情绪的一个过程,当达到“人、书、画合一”的境界时,细节、技巧已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一种超脱的状态,一种信笔无疆的洒脱,也恰是这种“无为”之作成就了中国书法和写意画的经典。

 

  郑德建先生以厚积的知识、睿智的头脑、敏锐的眼睛、娴熟的技巧,追求一种自然风物中的人文境界,追求心灵最深处的纯洁精神而达到极致。

 

  郑德建先生说:“无论什么时候,我们这些书画人,都要把心从种种欲望中收回来!当然,保持一颗平常心,是要具备一定的修养才可以持有的!正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荣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此乃真大艺术之人也!”

 

  在郑德建先生看来,静下心来才是艺术创作的必要条件,厚实的学养才是创作的支点。

 

  曾担任胶州市文化局局长、现已退休的郑德建先生,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来追求物质享受。但是,几十年如一日,郑德建先生守住的是寂寞、是艺术的高地,是当下文人身上难得的清白与纯净。

 

  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高级专家协会胶州分会常务副会长的郑德建先生,其书画作品在历年历届省市、国家级书画赛事上获奖,并入展首届敦煌国际书画艺术大展、首届芮城国际书画大展、中国第八届中青展、中国第二届扇面展、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国第二届至第九届著名花鸟画展等。

 

  尽管如此,郑德建先生却时刻保持着谦逊的姿态,在不断的书画创作中升华自我。

 

  郑德建说:“从事书画创作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时刻放低姿态、踏踏实实、心无杂念,一心投入到纯粹的艺术学习和创作中。”

 

  艺术家的心宇应如婴儿般纯粹、纯洁,是极言其对待名利的状态。郑德建先生的文化底蕴,或学问、或词赋、或人格操守,使他的作品内涵十足,常看常新。

 

  初观郑德建先生及其书画艺术,感其书画艺术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其花鸟艺术更多是技与形的写画;中拜郑德建先生及其书画艺术,惊其书画艺术“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其所画花鸟是花鸟呼!原来艺术与思想经不起朝斯夕斯的积累,其花鸟艺术已进入看似模糊、混沌,而实是道的无形追求,需慧眼者看之,必为其惊异!

  多年来,郑德建先生在齐白石大写意花鸟与崔子范大写意花鸟之间探索艺术新路。今拜郑德建先生花鸟艺术,已需灵眼心观之,其书法艺术与花鸟艺术已渐入“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的至境至美!

 

  观之花鸟画,还是一花一鸟一物!但怎么此画只应天上有呢?!郑德建先生书画已是技道合一或道技合一的内美而大美之书画高境。

 

  以物观物,以天合天,碑帖与花鸟占据心灵,得其环中,超以象外。郑德建先生已探索出新的大写意花鸟画范式。

 

  纵观郑德建先生的书画艺术,时常令人充满感动,感慨系之,并为其“诗魂书骨”(范曾语)的艺术追求境界及“为万虫写照,为百鸟传神。”(齐白石语)的艺术宣言秉持精神大为惊叹!

  中国书画精神强调,“书为心画,画为心印。”

 

  清代布颜图《画学问答》讲,“意者,先天地生。”黄宾虹先生讲,“书画秘诀在太极图。”范曾先生讲,“笔墨来自宇宙本体”。此书画艺术与宇宙本体之关系耳。

  因此,我们领悟到:印即大美。郑德建先生孜孜不倦,物我两忘,苦心孤诣,形成了“清新,俊雅,拙朴,简约,空灵,高致”的新时代大书法和大写意绘画的风格。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坚信,郑德建先生书画艺术必臻澄明大美之心高度,艺术之树常青永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