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县高德莲:扎根即墨 探索文县农户致富新方向

2020-05-26 15: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赵轩 杨晓彤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一个依山而生,一个向海而兴;一个是秦岭深处的“陇上江南”,一个是黄海之滨的“千年商都”。两个相隔1500多公里的地区因东西扶贫协作的政策联系在一起。文县的高德莲用一间“印象文县”小店拉起了连接两地的一根“红线”,为文县特产打开了销路,也为即墨的发展贡献了“文县”力量。

  结缘即墨 响应东西扶贫政策

  甘肃陇南市文县素有“陇上江南”“千年药乡”之称,山林里蕴藏着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但是由于山路不便运输,药材的采摘和外销一直是个难题,当地的药农大多都因此而生活贫苦。高德莲是土生土长的文县人,深谙父老乡亲的难处,从小就在脑海里种下了带着家乡的宝贝走出深山、帮助家乡人改善生活的想法。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高德莲看到了曙光。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统一部署,文县成为了即墨区的对口帮扶协作对象,开始陆续组织当地企业家到即墨区交流。时任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高德莲正是其中的一员。

  到达即墨后,当地人的热情好客和家乡特产的广受欢迎让高德莲萌生了将家乡特产带到即墨销售的想法。经过几番沟通协商和即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2018年7月28日,高德莲将“印象文县”特产店开进了即墨古城,就此在即墨扎了根。


  融入即墨 带动文县新发展

  “刚来那一阵真的很不适应,尤其是饮食方面,但既然来了就得想办法融入这里,时间久了也就慢慢习惯了。”高德莲说,初到即墨时,两地生活习惯的差异时常让她感到孤独和恐慌,但即便如此,她也从未想过放弃。

  “扎根”即墨以来,高德莲结合文县和即墨两地的需求不断探索,通过“线上+线下”“零售+批发”等营销模式不断提升着“印象文县”产品的销量。这家小店也渐渐在即墨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高德莲也终于把家乡的宝贝“背”出了大山。

  截至2020年5月,“印象文县”店已经售出了文县当地约200万元的农副产品,包含纹党参、花菇、蜂蜜等各个种类,直接帮助了480多户文县贫困户实现了创收和增收,同时还间接带动了甘肃其他县区的部分贫困户。


  情系即墨 特殊时期见真情

  2020年初,疫情防控攻坚战悄然打响,“印象文县”的销量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店内积压了大量的“年货”。但即便如此,高德莲还是主动联系了古城办公室与即墨红十字会对接,为即墨地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了56300元的防疫物资。此外,高德莲还将即墨的防疫经验带回了文县,为文县的防疫工作献言献策。

  “店里的东西都是纯天然的,放久了容易生蛀虫,迟迟卖不出去真的把我急坏了。但跟疫情防控相比,这些都是小事了,努力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才是更重要的事。”高德莲说。

  下一步,高德莲将继续“扎根”即墨,帮助更多家乡人把特产“背”出深山,分享给更多的人,努力为两地市民的互利互惠搭建更加稳固的桥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轩 见习记者 杨晓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