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向海而兴 构筑国际海洋创新高地

2019-10-30 09: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赵轩 孙静秋 周洋
滨海公园
青岛蓝谷俯瞰图
沿海倩丽风景线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深秋时节,天高云淡。鳌山湾畔,青岛蓝谷,正涌动勃勃生机。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山东考察,在首站——青岛蓝谷对海洋经济、海洋科研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这为位于青岛市即墨区鳌山湾畔的青岛蓝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更加坚定了青岛蓝谷建设国际海洋创新高地的信念。2019年,凭借青岛发起“海洋攻势”的东风,青岛蓝谷拾级而上,步履不停,正以实际行动谱写靓丽的蔚蓝图景。

前沿项目佳音频传 科普教育“飞入百姓家”

围绕着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与资本、产业的紧密对接,真正把青岛海洋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目标,青岛蓝谷砥砺前行,前沿项目佳音频传……

大洋钻探船建设项目获批立项,将成为我国深海资源勘查开发与大洋科学研究的“航母”;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正式运营,可提供5700多项检验检测服务;斯坦福青岛研究院正式启用,将斯坦福国际研究院的精英团队引入蓝谷,为蓝谷引进、培育国内外优质高新技术产业及具有市场潜力的初创项目;即墨、蓝谷、启迪建立协同融合发展战略关系,签约落户14个重点项目

即墨区委书记、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说,围绕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发展大局,一大批海洋领域的国之重器纷纷在此诞生、汇聚,频创佳绩。在海洋攻势发起后,青岛蓝谷将牢记海洋发展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前沿领域“顶天” 也要让海洋教育“立地”

青岛蓝谷充分利用海洋科研资源集聚的独特优势,结合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需求,鼓励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探索科普、研学等海洋教育机制,营造了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的良好氛围,努力树立学生海洋文化意识。

目前,青岛蓝谷拥有2家“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2家“青少年科学教育基地”,另有院所、企业科普场馆10余家,开展或参与研学活动的单位13家,月均接待研学团队6000人以上。

原创成果不断突破,构建“四链”推动成果转化

临海筑梦,向海而兴。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以海洋为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蓝谷在海洋关键技术领域,特别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设备检验检测、海洋生物医药、智慧航运等方面,正不断争取更多原创性成果。

2018年以来,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海燕-10000”水下滑翔机创造了8213米的下潜深度世界纪录;长航程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152天,创造国内纪录;连接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神威·蓝光”、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形成远程异地的分布式超算中心

2019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国家深海基地试验水池大修后首次测试下潜。“蛟龙”号、“潜龙”号、“海龙”号系列深海利器将搭载新母船“深海一号”实现“三龙”同船作业,为经略海洋谱写深海传奇。

6月4日,青岛海检集团主持编制的国家标准《海洋工程装备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要求》(GB/T37582-2019)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该项指导标准的空白。

与此同时,立足实践应用,青岛蓝谷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把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统一起来,加速推进资金、项目、配套等要素深度集聚,在陆海统筹、军民融合、海洋科研等方面建设一批桥头堡,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

“朋友圈”加速扩容 专业招商有的放矢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正是顺应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坚定构筑国际海洋创新高地的信念,青岛蓝谷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引发全球共鸣。

9月24日,2019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在蓝谷启幕,众多“国字号”机构和央企,国内外大批涉海领域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及985高校以及500家展商参展,展出千余项当前世界海洋科技前沿智慧技术和仪器装备。

随后,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水下无人系统技术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智慧海洋与技术装备发展论坛、青岛蓝谷UIM-海尔世界水上摩托锦标赛等论坛赛事相继举办青岛蓝谷一次次站上世界舞台“C位”。

除了密集的盛会,青岛蓝谷“朋友圈”正加速扩容。为集聚高端人才和项目,青岛蓝谷着手构建海洋精英人才体系,并出台“蓝谷双招双引七条”,从重大项目一次性落户补助、房租补贴、支持重点产业、人才补贴等七大方面发力,全面推进“双招双引”。目前,青岛蓝谷新增200余个重点在谈项目其中市场化招商机构联络推荐并跟进在谈项目占60%,掀起了新一轮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热潮。

崛起,聚合,升华,青岛蓝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正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攻坚克难,稳健前行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记者 赵轩 通讯员 孙静秋 周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