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市划区”两周年 即墨驶入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19-10-30 08: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赵轩 吕栋 刘耀泽
位于青岛蓝谷的国家海洋实验室
2019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

即墨古城夜经济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30日讯记者 赵轩 通讯员 吕栋 刘耀泽10月30日是即墨“撤市划区”的两岁“生日”。两年来,志在争当“全省区域排头兵”的即墨,充分吸收撤市设区所释放的发展红利,驶入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10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即墨区位列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14位,为江北地区入选区的首位。

岁月更迭,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针织名城”“商贸名城”等传统光环已不足以令即墨区引以为傲,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嫁接”在新征程上昂首前行。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即墨区地区生产总值为765.3亿元,增速6.7%。19月,即墨区新签约105个重点项目新增了206个在谈项目;新增3万多户市场主体总数达到近20万户。目前即墨区已累计引进20家央企、44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

围绕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即墨用平台思维做乘法,坚持以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化、法治化、生态化思维,搭建高效创新发展平台,采取以商招商、平台招商、资本招商、并购招商等多种形式实施“双招双引”新引进的大批项目具有鲜明的“高”“新”印记,每个项目背后都是巨大的产业链条……

依托青岛蓝谷,打造海洋经济高地。目前青岛蓝谷已汇集海洋国家试点实验室、国家深潜基地等22家“国字号”科研平台以及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3所著名高校校区和研究院,正在着力打造海洋大数据及信息化、海洋设备检验检测、海洋工程设计与技术装备、海洋生物、海洋科教文化“五大特色产业”

深耕先进制造业。即墨区形成以空客直升机为代表的通用航空产业,以一汽大众、一汽新能源等为龙头的汽车产业,以城际轨道交通配套基地为主的轨道交通产业,以青岛造船厂造船基地为基础的海洋装备制造产业,搭建起一个“海陆空铁”于一体的千亿级大交通产业集群

瞄准未来高科技产业。即墨区规划建设青岛“芯园”半导体产业园,“即墨芯”、矽力杰12英寸先进模拟集成电路、山东大学微纳中心等一大批龙头项目,聚力搭建“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格局;投资40亿元的修正(青岛)海洋健康谷项目带动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JIMO”混合现实眼镜、三迪时空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酷特智能、洪泰智造等尖端科技项目助力即墨构建全国智能制造“产业方阵”;打造以全球首台、国内唯一的国家海洋实验室E级智能超算中心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和项目聚集区

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即墨区引进38个大健康产业项目,搭建以温泉小镇为核心的康养休闲、度假养生圣地;汇聚青岛乐都城音乐谷、国际手艺创意交流中心等文化创意集群;利用海水溴盐温泉、马山石林、即墨古城和雄崖所故城等著名自然资源和人文景点,推动旅游度假产业发展;6家上市企业,近千亿总基金规模,发力现代金融产业

由此,即墨的“4×4”现代产业体系得以不断完善,经济发展释放出蓬勃动能。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即墨“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为目标,拉开了塑造品质之城的大幕……

在乡村,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即墨区已建成20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70个达标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1700余家,青岛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69家,青岛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32家,过亿元龙头企业8家,省级“新六产”示范主体2家正在打造鳌山卫梅茶园、海洋温泉小镇、龙泉莲花田园、灵山花乡药谷、大信向阳小镇、移风店沽河七彩田园、畜牧科技产业振兴示范区等一批示范和样板。

在城区,“品质即墨”好戏轮番上演即墨制定《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从城区肌理上塑造环境优美度高、生活便捷度高、文明和谐度高的活力之城、美丽之城、魅力之城“青岛乐都音乐谷”音乐产业元素的不断聚集,彰显建设青岛“时尚之城”重要载体的不俗气质即墨古城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民谣季、啤酒节、火牛阵演绎、音乐酒吧、柳腔戏曲等轮番登场,散发出“此心安处即吾乡”的生活温度,成为青岛文化旅游新地标。

民生不断提标,共享“宜居幸福”。即墨区《医疗卫生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等陆续出台,从衣食住行教医养等多方面增加了区域居民的“获得感”实施“三险合一”医保城乡统筹,加速完成“治、防、康、养、体”五位一体的大卫生、大健康格局;新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实现校校有食堂、操场全部塑胶化的目标;推广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实行城乡公交2元一票制票价;努力实现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城乡低保双线合一

眼下,即墨正吹响“15个攻势”冲锋号角,越来越多的的产业项目集聚,民生红利落地,使即墨经济社会的“面子”和“里子”得到更大发展。如今的即墨,正站在历史的新风口上,以全面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奋力“迎风而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