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盼丰收 2019即墨农民丰收节暨田横金秋开海节开幕

2019-09-01 19:4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朱晓娟 刘耀泽 江昊阳 姜琳

  

  开海大典情景剧表演

  

  活动现场载歌载舞

  

  热气腾腾的渔船海鲜蒸锅

  

  收获满满的渔船靠岸

  

  鳌田香糖鼓的手工艺人正在整理老工艺糈糕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1日讯(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刘耀泽 江昊阳 姜琳)1日,2019中国?青岛即墨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田横金秋开海节在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开幕。活动现场,近5万名游客观开海大典,品海鲜美食,期待渔船满载而归。

  上午1038分,开海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古老的渔家号子和欢快的锣鼓声,渔民以情景剧的形式还原了出海的场面。

  在舞台的一侧,第一书记工作展板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19块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工作历历在目。一年多来,即墨19个区派乡村振兴工作队的100名第一书记,帮助村庄引进了累计投资3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44个,帮助村庄成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工贸公司等经营主体34个,开发包装了田小磨、罡彬百草缘、埠东黑陶、沽河院上香菜等60余种特色产品。走访农村党员3523名、群众1.2万户,筹资2380余万元,解决吃水、修路、绿化、亮化等民生问题1100余项。

  距离第一书记工作展板的不远处,超大渔船海鲜蒸锅吸引了不少游客,现场烹饪新鲜海产,游客可以品尝到新鲜肥美的梭子蟹、虾虎、赤贝、海参、鲈鱼等地道的田横美味。此外,活动现场将设置民俗艺术展示区,集中展示田横面塑、田横砚、书画等当地特色工艺。同时开设体验专区,游客可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现场教授指导下,亲身体验面花、剪纸制作过程,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开海节设置了山东头海鲜风情街及驴岛码头设集贸市场,在驴岛码头购海鲜的游客们络绎不绝。同时还有开海“首网”“首船”尝鲜拍卖会、百味海鲜现场制作品尝等体验活动,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

  “去年是在网络上看到开海节的报道,今年特意到现场来感受最纯正的田横文化。看着渔民们捕捞第一手海鲜,非常期待,今天准备多买点海鲜回家送给亲朋好友。”家住青岛市崂山区的赵先生带着孩子早早来到会场,感受开海盛况。

  随着“开海”影响力的进一步增大,今年现场还有自媒体直播平台与顺丰、京东快递共同合作直播开海盛况。同时,顺丰快递、京东快递的配送车也随时待命,将“田横北纬36°特色海鲜”由冷链物流现场包装发货,实现了青岛市区范围内同城当日达,打破生鲜产品远程购的局限性,让鲜美味道“吃得了、带得走”。

  截至目前,电商线上交易金额达到200万元,带动当地老百姓3000多人从事就业,为老百姓增收5000万元。

  据介绍,本次活动深入挖掘滨海资源优势和产品特色,结合本地特色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等元素,融入时尚、潮流、开放等多元元素,共开展“庆·丰收开海”“享·海鲜美食”“悦·文化会展”“燃·时尚田横”四大板块,近10余项活动,聚力打造“吃喝玩乐”一站式体验的时尚节庆,为庆丰盛典注入鲜活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