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里“暑病”频发 即墨“120”迎“暑”而上

2019-08-14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赵轩

施救结束后,急救人员满头大汗


汗水浸透了急救人员的制服


急救人员搬运病患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4日讯记者 赵轩“这种大热天里呼救的特别多,尤其是中暑的,真是一个接着一个。”8月6日下午2点半左右,即墨区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响起一阵急促的铃声。医生葛增春和护士方锴穿上鞋,三步并作两步从休息室跑下楼,跳上了急救车。而此时距离他们上次出诊只过去了不到5分钟。

  当日,最高气温34℃的即墨阴雨绵绵。人民医院的急救人员“铃响必达”,近乎无间隙地往返于科室、急救车和现场之间,不到16个小时就出诊了25次。而截至当日,他们当月的出诊记录就已达到630余次。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就是这群人“三伏天”里的日常写照。

  “三伏天”期间,中暑等疾病的发病率激增。若有人拨打“120”,急救人员需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治患者。抢救危重病患时,他们常常要跪在地上,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有时一按就是30分钟。这一过程会消耗大量体力,闷热的天气也大大提升了施救的难度。

  “这天做胸外按压真的是汗如雨下,衣服不一会就湿透了,我们经常会累到虚脱。”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护士郭超说,他们每人都有两套制服,一套湿了就回去换另外一套,有时还没来得及晾干就又穿上了,“抢救起来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

  除了胸外按压这道难关,各种意料外的状况也时常会给奔忙在高温下的急救人员出“难题”。救护车无法进入小区,两人抬着250多斤的患者“冲刺”;手持二三十斤的医疗器械跑步上山搜救患者,一找就3个小时……急救道路上的艰辛一次次阻碍着他们前进的脚步,却始终无法击溃他们“再难也要救”的信念。

  在即墨,像葛增春、方锴和郭超这样的急救人员还有许多。这群人在“三伏天”里迎“暑”而上,分秒必争,坚守在急救工作的最前线,为无数病患“点燃”了重拾健康的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