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资优资源 即墨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区

2019-08-12 10: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高明莉

  教育是民生事业,也是民心工程。在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进程中,即墨区委、区政府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高点定位、统筹谋划、把握关键、精准施策,以新作风新作为交出了一张张高分“成绩单”。在青岛市和即墨区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即墨教育工作赢得了“双第一”。

  力促教育均衡 优化城乡教育条件

  2017年以来,即墨区有74项区级重点项目涉及教育体育工作,投入22亿元新建及改扩建68处中小学和幼儿园,有效缓解“大班额”和“入园难”问题;投入6180万元为所有学校建设206个同步课堂教室;投入4亿元建设94处塑胶操场,基本实现操场塑胶化……一整套强有力措施,进一步优化了即墨区教育布局,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借助区位优势,即墨区不断推进与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名校合作办学,为即墨区168所小学配备“蓝色星球”机器人智能化教学器材。

  近年来,即墨区还投入了7200余万元建设94处青岛市标准化食堂,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同时,即墨区还改革招生制度,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均免试就近入学,100%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

  坚持教有良师 打造有爱心、重责任的教师队伍

  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办出高质量的教育。即墨区坚持人才强教,着力抓好师德师能建设。即墨区不断优化城乡教师队伍结构,近三年,公开招聘1144名新教师,选拔引进69名优秀骨干教师,聘用400名“顶岗实习”教师,重点充实农村一线。

  为提高教师待遇,营造教师安心、静心从教环境,即墨区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了农村教师关爱工程,向乡镇工作人员发放津贴补贴,建立了教师年度健康体检制度……一系列利好举措,不断提高了教师职业幸福指数。

  2017年以来,即墨区教师队伍有6人荣膺“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齐鲁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3人被评为齐鲁名校长,20人被评为青岛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涌现出孙彩霞、崔金华等影响广泛的师德典型。

  实施“阳光教育” 实现学生个性成长、全面发展

  即墨区围绕打造“阳光下成长”教育品牌,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全面发展、多元成才。即墨区实施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征的课堂教学改革,并先后开展了研学旅行、非遗传承、学工学农等活动。

  此外,即墨区还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积极推进足球、橄榄球等体育项目进校园,注重抓好劳动教育、艺术教育、实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U18五人制、世界头脑奥赛、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等“国字号”比赛中,即墨学子屡获金牌、一等奖。

  近年来,即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即墨一本达线超过一半,普通本科达线超过8成,文理科共有7名学生进入全省前100名。即墨9名学生分别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3名学生考入中央美院录取,4名学生考入北京体育学院录取。

  下一步,即墨区将加快实施新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教育承载力,更好满足城乡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同时,即墨区将瞄准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听民声、应民意、顺民愿,办好让学生、家长双满意的教育。(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明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