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医生王进燕:做患者的贴心人

2019-04-15 20:4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赵轩 徐宏达
 
王进燕为患者诊治

王进燕与同事研讨患者病情

上门为患者调整医疗器械,定期举办免费疾病防治讲座上门劝导患者就医……这是即墨区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进燕常给自己布置的“课外作业”。平日几乎“无休”的她工作时兢兢业业,即便在休息期间也始终心系患者,努力为患者提供所需的贴心医疗服务,用行动诠释了“医生”二字的含义。

1979年,王进燕出生于即墨区段泊岚镇。2003年,大学毕业的她进入即墨区中医医院工作,成为了一名内科医生,就此迈上了从医之路。自那时起,立志做一名优秀医生的她就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为患者诊治几乎成了她生活中的全部。凭借勤恳负责的工作态度,王进燕逐渐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也收获了患者和院领导的认可。

20163月,即墨区中医医院划分了新的科室,王进燕被委任为呼吸内科主任。由于医生人数有限,即墨区中医医院呼吸内科在成立初期只有6人,除了王进燕几乎都是临床经验较少的年轻医生。但她没有抱怨,亲自“上阵”写病历,24小时随叫随到,上午坐诊下午查房……她带着年轻医生一点点学习摸索着各项工作,将呼吸内科逐渐引向了正轨。科室建设工作的良好成效并没有让王进燕松懈,她以更高的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

20188月的一天,呼吸内科病房内一名身患重症肺炎的85岁老人在短暂昏迷后恢复了意识。王进燕得知后赶到老人病房查看情况,发现老人精神状态尚可。但考虑到老人的病情和高龄,细心的王进燕还是对老人实施了心电监护。就在王进燕为老人进一步检查时,老人的呼吸心跳突然停止,王进燕见状立即对老人展开了抢救。半小时后,经过4次心脏除颤,王进燕从“死神”手中抢回了老人。

“当时我已经快不抱希望了,但是总想着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没想到真的把老人抢回来了。”王进燕说,虽然抢救结束时她已浑身是汗,但老人重新“活”过来让她欣慰不已,也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医生独有的责任感和成就感。

如此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成了王进燕的“生活习惯”。调整无创呼吸机参数,劝导放弃治疗的患者入院……王进燕经常利用自己挤出来的休息时间,为已经出院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她还经常在休息期间开导因疾病而消沉的患者,定期开展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讲座,为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长期治疗与病情监控提供了保障。

“身为一名医生,设身处地的为患者考虑,成为患者的贴心人是我应尽的职责。”王进燕说,今后她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将自己从医16年来的临床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年轻医生,努力用自己的医疗技术为更多的患者减轻病痛。(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 赵轩 见习记者 徐宏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