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横祭海节山东头分会场活动启幕 两天举办20余项活动

2019-04-06 16:5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赵轩 姜琳 陈培芬

  

现场进行“三牲”展示

祭海盛典恭请龙王

现场秧歌表演

现场进行鼓乐表演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6日讯记者 赵轩 通讯员 姜琳 陈培芬6日上午,2019中国?田横祭海节山东头分会场活动开幕。风筝大赛、祈福盛典、即墨非遗暨田横特产展销……20余项活动将在两天时间内协同发力,共同呈现原汁原味的祭海民俗。

  6日上午9点38分,“鲜美田横·山东头”祈福盛典在山东头祭海广场上演。请龙王、颂祭词、祭“三牲”和千挂鞭炮齐鸣等环节重现了北方渔民的传统祭海仪式。在祈福盛典开始前,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还先后举办了“田横海洋风筝放飞基地暨即墨区风筝协会揭牌仪式”“2019田横月滩海洋风筝邀请赛开幕式”和“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农渔文旅特色馆开馆仪式”等活动。

  在距离祈福盛典舞台东侧大约100米的位置上,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了“鲜美田横·山东头”海鲜美食风情街,14组白蓝相间的海鲜大棚一字排开。大棚内,馥郁鲜香的虾姑、海蚰蜒等鲜活海鲜菜品和金钩虾米、美味鱼骨、北纬36°鱼酥等海味零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购买品尝。

  除海鲜风情街外20余名渔家大嫂打造的“自助厨房”也是山东头村的另一道美食“风景线”。自助烧烤桌、“围着锅台转”自助海鲜蒸锅……一个个创意十足的海鲜料理设备让游客在品尝海鲜同时也享受到了自助烹饪美食的乐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田横海洋风筝放飞基地暨即墨区风筝协会揭牌仪式”和“2019田横月滩海洋风筝邀请赛开幕式”后,来自全省的11支风筝代表队将放飞大型软体风筝、运动风筝、冲浪风筝和夜光风筝等多种风筝,呈现“龙腾山东头海洋风筝贺春秀。在风筝产品展销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还设置了风筝放飞和风筝“DIY”培训点,让游客可以及近距离体验风筝制作与放飞的方式与方法。

  此外,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还在现场举办了“即墨区派第一书记农旅产品招商推介”活动,现场开馆展销运营了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及部分即墨区第一书记的推荐产品。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的面塑花馒头、糈糕,田横的绿茶、“西瓜红”地瓜和迟家河花生油等系列特色农产品与各类生鲜干海产品成了活动现场的“香饽饽”。

  据介绍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双招双引、培育幸福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满足人民需要”为宗旨,秉承“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理念,深挖田横文化内涵;同时融合祈福、祭海、民俗、乡游等元素,全面升级文化内涵、产业链条、文化承载力,提升了乡村民俗节庆吸引力,形成了旅游综合产业发展链条。3月16—18日,在周戈庄主会场举办的祭海节活动中,近30万游客参与其中,创造了3000万元的经济收益。

  依托当地丰富山、海、林、滩、湾等自然资源,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了集生态采摘、农渔家宴等特色于一体的乡村民宿;丰富了“茶马果道”、“海鲜乐途”、“祈福养生”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培育了1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及3大渔家风情主题酒店集群,打造了“醉美田乡鲜美田横”品牌。

  据了解此次祭海节活动为期期间将举办共计20余项系列活动。田横砚海洋文化展、“渔乡春韵”系列大型文艺演出和“墨香海韵”书画送福等各色活动也将陆续“上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