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温泉街道:鲜花换香纸 倡导平安悼念新风尚

2019-04-06 14:4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朱晓娟 刘淑媛

  

  准备分发给村民的鲜花

  

  

  村民正在领取鲜花

  

  森林消防应急队员正在四舍山上巡逻

  

  悬挂在山路两侧的横幅

  4月4日一早,家住即墨区温泉街道西石桥村的王守峰就来到了公墓祭拜逝去的亲人。和往年不同的是,他手里的香纸换成了黄白相间的鲜花。“以后不再烧纸了,鲜花美观又实用,为保护城市环境出一份力。”王守峰说。

  西石桥村的公墓入口处,村书记兼主任的孙山早上6点就到了公墓,陆续有村民来领鲜花,不3个小时,20束鲜花只剩了两束。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前期街道和村庄通过悬挂标语、广播劝导、举办活动等多种形式,倡导文明祭扫,平安悼念,村民的接受程度非常高,基本上杜绝了烧纸、烧香。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温泉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文明祭祀、平安悼念”倡议签名活动。居民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倡导科学、文明、环保、安全的祭扫形式,减少火灾隐患,保护森林资源。

  不仅如此,温泉街道还通过网络宣传,悬挂横幅,向村民、学生发放倡议书的形式宣传“文明祭祀、平安悼念”的理念,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居民的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的意识。

  在西埠头村,村两委班子成员佩戴着袖标,正在对村庄和公墓进行不间断的巡逻巡查。“现在是非常时期,火灾隐患比较大,街道机关干部也被派驻到村里值守、巡逻。”西埠头村书记徐先统说。

  温泉街道山多树多,除了村庄的防火巡逻外,森林防火尤为重要。登上四舍山北麓,森林消防应急分队队长邵守廷正带着他的30名队员负重30多斤的灭火器巡逻,公墓、消防设施、道路,一处也不放过。

  “4月份是火灾的高发期,紧急防火期需要24小时巡逻,每天往返24公里。对公墓设置防火带,遇到清明期间天气晴朗的情况,我们就需要对每个公墓进行洒水,从晚上6点持续到第二天早上6点。”森林消防应急分队队长邵守廷说。

  而山下的森林防火小屋外,由温泉街道干部组成的值守小组正在对上山祭祀的村民实行登记,查缴火种,进山的路杆一次次抬起,又一次次放下,每个人的额头出现了细密地汗珠。

  清明节期间,由于祭祀、踏青等行为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即墨区温泉街道非开放林区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增人、增卡、增加巡查密度,采取“盯人”“盯坟”的战术,严防布控。此外,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全方位全时段的监测火情。在防火的同时,温泉街道大力推广文明祭祀,以鲜花换香纸的方式,改变居民不良用火的传统习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刘淑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