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500名师生古城研学 开启全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大幕

2019-03-16 21:3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刘鹏

  

  观看古城宣传片

  

  行礼仪式

  

  学生参观古城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16日讯记者 刘鹏 通讯员 王功修315日上午,即墨区500名师生到即墨古城研学,正式拉开了全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大幕。

  在古城学宫,师生共同观看了即墨古城宣传片,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深入了解了即墨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刻感受了千年商都、山海名邦的无限魅力,增强了爱国爱家之情。活动中,师生怀着高昂的兴致先后参观了学宫、文庙、牌坊街、县衙等标志性场所,并举行了相关仪式,接受了一次精神和灵魂的洗礼。

  在古城文庙,师生举行了庄严的行拜师礼仪式。参礼学子列队过泮桥,在大成殿下整冠肃立。教师代表盥洗上香后,在主礼师的主持下,全体学子虔恭行礼:附心,高揖,拜,兴……一招一式尽显师道尊严,激发了敬师孝亲、笃学向上之情。

  “教育中应该有生活,生活中也应该有教育。通过研学旅行,让学生走出校门,在外面广阔的天地和真实的情境中体验、合作、探究,有利于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带队教师韩扬深有感触地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了解到,开展此项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山东省、青岛市和即墨区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文件精神,让学生走出校园认知社会、接触自然,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和优秀传统文化,在参与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目前,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已制定《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下一步将不断健全和完善研学旅行工作机制,立足学生特点和区域实际,利用当地特色优势资源,探索打造以即墨古城为中心,以乐都国际音乐小镇、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为两条主线,以华盛太阳能农庄、宝湖马术小镇、丰城雄崖所古城等基地为补充的“一体两翼多元辐射”研学旅行路线,建设开发成本低、价值高的“科技+海洋”“历史+传统”等研学旅行课程体系,充分释放研学旅行对学生成长发展的推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