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将于年底下水

2018-10-17 13: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李直东

“深海一号”模型模拟搭载“三龙”放置区

“深海一号”设计规划图

载人深潜支持母船“深海一号”模型

  大众网即墨10月17日讯(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李直东)16日,记者从位于青岛蓝谷的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获悉,我国首艘载人深潜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目前正在升级改造中,预计今年年底下水,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告别“向阳红09”船,迎来自己的专用支持母船。

  “‘深海一号’船长90.2米,型宽16.8米,续航力12000海里,自持力60天,采用了先进的全电力吊舱式推进系统,配备了满足科学调查及数据处理的多种类型的实验室,拥有专门的潜水器维护保养机库,具备全球航行能力。”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说。值得一提的是,“深海一号”配备了“蛟龙号”搭载船舱,满足了“蛟龙号”的海上维修、保养及科学试验。

  据悉,“深海一号”不仅可为“蛟龙号”深潜作业提供合适的技术支持,还具备了海底数据分析、样品现场处理,还配备了潜水器充油、充电、充气、充水和拆检维护保养设备,可以完成室内维修工作,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载人深潜支持母船。

  “蛟龙号”完成中国大洋第38航次作业回到位于青岛蓝谷的国家深海基地以来,一直在进行大修和升级改造。于洪军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年底“蛟龙号”改造工作基本结束,作业能力和安全性大幅提高,在海底热液区的作业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而专用母船“深海一号”将搭载蛟龙号2020年执行载人深潜环球科考。目前,正在设计环球科考方案。

  ”深海一号”同时搭载的无人有缆潜水器“海龙号”、无人无览潜水器“潜龙号”正在测试阶段,三大深海大洋勘探重型设备并称为“三龙”系列潜水器。预计2020年,“三龙”将首次开展同船作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