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和合书院开院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8-08-26 15: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鹏

  

  张立文(左)、董金裕(右)为“和合书院”揭牌(姜兆荣 摄)

  大众网826日讯记者 刘鹏 通讯员 张敏825日上午,即墨和合书院开院仪式在即墨古城举行。著名哲学史家和哲学家、和合文化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罗安宪,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政治大学名誉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董金裕等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仪式,共同见证“和合书院”揭牌。

  记者了解到,早在1988年,张立文就提出并建构了“和合学”,对21世纪人类所共同面临的人与自然、社会、人际、心灵、文明间的五大冲突,及由此而引发的生态、人文、道德、精神、价值五大危机,提出了化解之道,即和生、和处、和立、和达、和爱五大原理。

  “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张立文在致辞中表示,和合书院的开办应天顺人,之所以能在即墨落地,与即墨经济、文化的发展同步共进。在他看来,“和合”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首要价值,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建构的是和合天下的世界,和合书院的开办,显然符合现代精神。

  据悉,即墨和合书院在成立后将致力于传承、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培训班、学术沙龙、学术研讨会、学术课题研究、学术研究成果出版等方式,举办各种类型的活动,与当地社群和学界进行良性互动,倡导传播和合天下的人类文明价值观。

  即墨和合书院开院,为市民游客和国学爱好者提供一处身临其境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场所。即墨古城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也将持续为大家带来温润人心的文化力量,助力“和合书院”打造国内乃至国际有影响力的和合文化高地,让和合文化与这座千年古城碰撞出更加绚烂的火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