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65家企业、教育1.5万余人 青岛交警深入推进四类车辆严重交通违法整治

2020-03-21 17: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21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曲海青 栾心龙)记者从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近期,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针对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四类车辆开展严重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以来,青岛交警持续发力,每天出动专门执勤警力,按照辖区实际情况,严查大货车、危化品车辆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现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全力以赴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据了解,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辆超载超限会增加车辆磨损,在遇有紧急情况时,在惯性作用下严重影响车辆自身的制动性能,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近日,青岛交警胶州湾高速公路大队在环湾路查获一起严重超载交通违法案例。3月17日凌晨4时30分左右,胶州湾大队民警依托辖区环湾路开展超限超载车辆道路交通违法整治行动。期间一辆鲁F号牌的重型半挂车因满载多根水泥管桩涉嫌严重超载被执勤民警拦停,随后将该车带到停车场进行称重检测。称重检测显示,核定载质量32吨的重型半挂车,实际载货70.32吨,超载达100%以上,属于严重超载交通违法行为。据驾驶员郝某某讲述,重型半挂车上装载的是水泥管桩,计划从烟台栖霞装载货物后运输到青岛,由于知道驾驶的车辆超载,于是心存侥幸的郝某某便选择夜间运输,想趁凌晨执勤交警休息时打个时间差逃避检查,没想到最终在环湾路被查获。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2条规定,驾驶员郝某某因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100%的交通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整治行动开始以来,青岛交警部门共处罚大型货运车辆、危化品车辆超载超限交通违法95起,在处罚违法驾驶人的同时,给违法车辆所属企业开出大额罚单40张。同时,交警部门加大了源头管控力度,走访摸排危化品运输企业101家,检查车辆3411辆,开展交通安全教育73次,面对面教育驾驶员3235人,约谈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企业25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34份,消除了一批交通安全隐患。

  青岛交警还加大了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查处整治力度。2020年3月18日中午12时,正是外卖送餐行业的高峰时段,交警市南大队香港西路中队在辖区内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查处时,一辆送餐车二轮车从山东路南向北逆向行驶时被执勤交警拦下,在询问过程中驾驶员表示,因为现在是从餐的高峰时段,为了节约时间,多送一单才侥幸逆行,在执勤交警的教育下,驾驶员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随后,香港西路中队执勤交警对其用过手机“扫码”小程序,云端处理了该驾驶员的交通违法行为。除了这种抢单的驾驶员,还要很多摩托车驾驶员竟然存在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月17日14时30分左右,交警城阳大队上马中队民警在春阳路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民警发现一辆无牌三轮车自春阳路由北向南行驶至民警不远处突然刹车,民警发现不对劲,急忙赶过去检查,发现驾驶人涉嫌酒驾。经检测,酒精含量为54mg/100ml,系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据了解,李某当天中午喝了两甁啤酒,饮酒后驾驶无牌摩托车上路,结果被交警逮了个正着。为此,李某涉嫌未随车携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无牌三轮摩托车、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符的违法行为。依据相关法规,合并处以罚款3250元。暂扣驾照6个月,记37分的处罚。据统计,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共处罚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严重交通违法3951起,现场教育后放行11930起,约谈相关企业40家,对违法骑手叠加处罚531人,有效震慑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公安交警将继续针对这四类车辆严重交通违法开展持续整治行动,狠抓源头管理,警企联合,落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我市复工复产和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