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前杀人躲深山老林 青岛警方七赴东北擒凶

2019-10-31 09:32: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鑫 潘立超 王洪智 刘文

  犯罪嫌疑人唐某被警方抓获。(警方供图)

  半岛记者 刘鑫 潘立超 王洪智 刘文

  “无论逃到哪里,我们都要找到他,将其缉拿归案!”办案民警表示,24年前,平度某村村民唐某因为琐事与邻居韩某发生了口角,将韩某用锉刀捅死后,隐姓埋名逃到了东北地区的林海当中打黑工,24年来民警接力锲而不舍地追捕,先后六次去东北追捕未果,后来突然出现的一张照片让民警的眼前一亮,随后锁定了这个亡命天涯的逃犯。在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中,青岛市刑警支队和平度公安局组成专案组,深入黑龙江省的深山老林当中,通过一系列斗智斗勇,最终将唐某抓获。

  100多元路费引发命案

  1995年冬天,平度某村村民唐某(当年19岁)与邻居韩某(当年24岁)在去黑龙江省牡丹江打工回来之后,因为一百多元路费发生口角,双方父亲也卷入其中,当时争强好胜的两个年轻人动了手,唐某在一气之下跑到家里木工房中,拿起了一把锉刀直接朝韩某身上捅去,多处致命伤让韩某当场毙命。

  事发后,唐某立刻从乡间拦了一辆货车逃往高密,后来又逃到了济南一个亲戚处住了一夜,考虑到自己曾在牡丹江打过工,对那边还比较熟悉,于是在隐瞒了杀人事实的情况下,让亲戚帮着买了一张去牡丹江的火车票。命案发生不久,平度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对其展开追捕,后将其列为通缉犯全国缉凶,但因当时技术条件所限,办案民警虽然知道其逃往东北方向,但具体方位无法确定,时隔多年,唐某依然下落不明。

  一张照片案情见曙光

  到了2018年5月,在现代化科技手段的帮助下,一张唐某的照片被民警所掌握,经过对比研判,平度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确定这名嫌疑人正是24年前的通缉犯唐某,原来,唐某为了逃避通缉已经隐姓埋名,曾在吉林省出现过,但当民警赶到吉林的时候,才知道唐某行踪不定,并多次改名,混迹于东北各大林场当中。

  办案民警又得知唐某出现在黑龙江省牡丹江附近,于是前往牡丹江追捕,却发现唐某并不在牡丹江,而是逃到了距离牡丹江数百公里之外的林场当中,当时唐某已经改名王某,行踪不定。办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多次往返平度与牡丹江之间寻找唐某,但唐某十分狡猾,加之无固定居所,给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办案民警多次北上黑龙江省牡丹江、鸡西以及吉林省长春等地追查,但很难找到唐某的踪迹。据平度市公安局刑警二中队中队长马学理介绍,当地气候变幻不定,白天还穿着短袖,到了晚上就接近0℃,而且人烟稀少,从镇上到深山当中有数十公里的山路,方圆几十公里内往往只有一个小卖部,而唐某在深山当中混迹多年,熟悉当地环境,又可以通过打猎为生,给侦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民警与当地警方多次沟通,也找到一些线索人帮助留意唐某的情况。

  凶狗守院引蛇出洞擒凶

  今年9月份,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以来,青岛市刑警支队会同平度市公安局专门制订追逃攻坚会战方案,将这名畏罪潜逃24年的杀人逃犯列为重点目标,经过连续多日内查外调,在牡丹江当地线索人的帮助下,终于确定了唐某的活动轨迹。今年9月19日,专案组连夜赶往黑龙江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于9月22日在东方红林业局青山林场将嫌疑人唐某抓获。

  据参与抓捕的办案民警介绍,当时黑龙江夜间的温度已经到了0℃左右,如果再不实施抓捕的话,当地进入寒冬,嫌疑人又会逃入林海雪原当中。“当时我准备过去打前站,但是到那边之后了解了一些情况,决定与当地警方一起实施抓捕。”经过排查,办案民警发现唐某正在深山当中,锁定位置之后,决定立刻实施抓捕。开车走了数十公里的山路,终于找到了唐某住所门口,但院内有多只大狼狗守护院门,十分凶恶,院中还藏有多种刀具,硬闯反而会打草惊蛇。

  办案人员看到此情形,决定引蛇出洞,经过多方了解,知道其饲养的狼狗要吃生肉,需要下山去买或者由进山的公交车帮助运送,准备趁其下山的时候进行抓捕,又得知其在山下还有与女友的临时居所,唐某有时会去女友家中过夜。民警最终决定于9月22日凌晨3点在其去女友家的必经之路上进行布控和蹲点,等唐某乘车前往山下,在其下车的时候将其抓获。

  命案后躲藏深山老林

  当唐某听到办案民警的平度口音时,知道自己要难逃法网了,于是叹了口气说“这一天还是到了……”随后,青岛警方将唐某押回进行审查。

  唐某对自己24年前用锉刀杀死韩某的罪行供认不讳。据唐某供述,他杀死韩某当日就逃离现场,在路边搭乘过路货车逃离山东,这期间他住过桥下涵洞,因为害怕通缉,看到公路上的警车或者听到警笛心里就发慌,见人就心虚,去了东北之后他扒着火车的货箱逃到深山林场当中打黑工,这期间还隐瞒经历,改名后认识了大他十几岁的女友孙某,并冒用孙某当年即将去世的哥哥身份试图将自己洗白,但因身份证照片差距大而洗白未遂,后来孙某的哥哥又奇迹般活了下来,唐某阴谋被识破,只好继续改名王某,先后在黑龙江多处林场打黑工,到了冬天不敢出山,在最困难的时候,他只能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天气下通过打猎为生,直至被抓获。

  到案后的唐某感叹说:“当逃犯的日子真的生不如死,这些年东躲西藏,在别人面前不管干什么总觉得心虚,在外谋生被人欺负也不敢声张,现在落网后,心里反而踏实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