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峰会开幕

2019-09-18 15:2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峰会开幕

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庆国出席会议并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主题演讲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发表主题演讲

海亮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建国发表主题演讲

峰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8日讯记者 毛道光)今天上午,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峰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本次峰会以“落实国家战略,建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主题,来自全国的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相聚岛城,共话青岛发展机遇。共有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地方百强企业及青岛市企业近500人参会。
  据了解,峰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企思智库主办,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工商联、中企思智库企业家理事会承办。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庆国出席会议并致辞,薛庆国向与会企业家们介绍和推介了青岛产业和政策等情况,并指出实现青岛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需要一大批企业和企业家的加入。
  本次峰会目的为聚焦国家开放大局中的战略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吸引更多的知名企业参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合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在峰会首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海亮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建国等专家和企业家分别围绕“聚焦国家战略,把握开放大局”“推动自贸区、示范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紧随国家战略,聚力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会议认为:“青岛有深化改革的决心,有扩大开放的雄心,有思想解放、干劲十足、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的领路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离不开企业家精神,要深植高质量发展的意识,要高度重视创新,紧紧抓住新技术革命形势下5G技术新机遇,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前期,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向参会企业重点推送了青岛市双招双引政策和项目,并且向参会企业征集拟在青岛投资、产业对接、产业链配套、平台合作的意向项目,目前已征集投资项目17个,此次峰会将与区市进行深入对接,多数项目有望成功落地。18日下午,为实地展示青岛市双招双引政策环境和工作氛围,峰会还特别安排了与会企业家分组参观考察青岛市智能制造相关企业、重点双招双引项目和园区。并组织举办了青岛市双招双引对接洽谈会,组织各区市分别向参会企业推介各自的发展情况、产业优势和双招双引政策,与企业家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接和洽谈,现场共达成意向投资项目31个。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为青岛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企业家走进青岛、投资青岛搭建高端平台,让企业家感受到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掀起创新改革的新高潮,引领开放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表示。
  “这次活动给我们本市企业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与知名企业家交流的机会,也让我们学习到了知名企业在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同时,通过本次活动我也了解了青岛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让我对在青岛发展更有信心了!我们也愿意作为青岛发展的一份子,与更多的民营企业家一起,共创青岛美好未来”青特集团参会人员表示。
  据悉,峰会会期2天,19日还将有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深圳华昱机构董事局主席陈阳南,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董事长王世宾,中企思智库企业家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兼秘书长于彦忠等专家和企业家分别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分析及对中国经济影响”“大变局下企业创新发展”“读懂市场——面对中美贸易战,企业家如何开发市场”等主题做主旨演讲。届时,还将举行“思想引领,产品联动”产品联盟签约仪式,并由企业家代表宣读并发布《青岛宣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