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住建局局长陈勇:今年计划配租公租房千套 主要位于市北和崂山

2019-08-05 11:2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5日讯(记者 高忠业 见习记者 孙秀青)今天上午9:30,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做客《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就“物业管理”这个主题进行交流。

  据陈勇介绍,现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职能主要涉及“住”和“行”两个方面。在“住”的方面主要负责保障房体系建设、棚户区改造、节能保暖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配套教育设施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保障和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相关工作。“行”的方面主要负责牵头交通拥堵治理、城市快速路等重点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工作。同时还负责建筑业、房地产业、勘察设计业三个行业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行业发展。

  今年计划配租公租房1000套

  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高新区(以下简称市区)低收入户籍家庭申请住房保障统一按以下标准执行: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家庭或年满35周岁单身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1)具有市区常住户口,其中至少一人达到5年以上;(2)人均月收入不超过2936元;(3)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13平方米;(4)家庭财产不超过家庭年收入标准上限的6倍。

  今年青岛市计划配租公租房1000套,主要位于崂山午山馨苑项目,市北大洋涂料厂、海泊河33号地块、小水清沟E地块项目和李沧区湾头等项目,待房源具备配租条件后,区住房保障部门将及时发布配租公告。预计今年9月份起相关区市将陆续启动配租工作。

  物业费收取的标准问题

  关于网友提出的物业多收取物业费、业委会私分私吃物业费的问题,陈勇回复道: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有效期为2年。若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尚未到期,应继续执行合同。到期后仍未成立业主大会并选举业主委员会的,应执行政府指导价。物业服务企业违反规定的,应予纠正。

  非住宅物业服务收费不属政府管价范围,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通过合同约定。根据法规规定物业服务费收取标准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执行,如果调整需要召开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对于水、电问题,物业企业也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和与自来水、电业部门签订的代收合同收取相应费用,如果业主正常交纳相关费用,物业企业不能无故停水停电。

  据网友提出的业委会私分私吃物业费问题,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要求属地街道办事处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此外,根据相关规定,经百分之二十业主提议也可以召开业主大会,依法进行业主委员会委员的罢免或重新选举,以维护自身权益。

  关于长期空置房屋的物业费收取问题,2018年7月1日至今,青岛市出台了《关于明确物业服务收费相关政策的通知》(青价格〔2018〕20号),其中规定,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前期物业服务过程中,房屋空置六个月以上的,由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向物业服务企业提前提出书面申请,经物业服务企业确认(原则上以水、电、气均未使用为衡量标准)后,其物业服务费按照不超过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60%交纳。

  车辆停放及车位问题

  针对车辆乱放造成道路拥堵和消防栓里没有水带等重大的隐患问题,陈勇表示,居民要严格遵守《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拒不遵守禁令的,对直接责任人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

  针对人行道盲道上画停车位的问题,陈勇表示将立即安排开发区城管、交警等相关部门现场调查相关情况,对于违规占用人行道设置泊位的行为将责令责任单位立即整改,保障人行道的正常使用。

  对于车位问题,如果小区施划的停车位属于小区共用部位,其车位场地使用费应当予以公示。关于停车超时收费问题,根据有关规定,占用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公共区域停放机动车,应缴纳车位场地使用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的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前期物业服务过程中,车位场地使用费指导标准按照最高150元/月收取;临时使用物业管理区域内规划用于停放机动车的车库(场)内的车位,或者临时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公共区域停放机动车的,可以按小时收取车位场地使用费,停车未超过2小时的应当免费,停车超过2小时的部分,每小时最高不超过2元,每日最高不超过6元。即墨区、胶州市、莱西市、平度市的车位场地使用费政府指导价标准由所在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物业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并公布。

  对车位出售定价过高是否合法的问题,陈勇认为,目前青岛市对车位售卖并未制定相关政府指导价,就价格而言应属于市场行为。但市民若有疑问可以向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并由其予以调查处理。

  卫生、安全、服务管理太差等问题

  针对市民提出的装修偷工减料、电梯损坏、单元门损坏、门禁被破坏、防火设施等基础设施缺乏、屋顶漏雨、供暖不热、“群租”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秩序的问题,首先居民应将小区具体名称、位置及情况向12345进行反映,相关部门将及时予以调查处理。

  陈勇说,下一步将采取约谈物业企业、指导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对小区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调查并将有关问题及时移送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相关执法部门予以查处等措施,提高居民住宅的卫生、安全、管理水平。此外,针对“群租”问题会尽快推动青岛市房屋租赁法规及最低租住标准出台,并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有关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加强住房租赁监管,严厉查处住房租赁违法违规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