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科学、全面、深入的完成涉农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工作

2019-06-27 16:3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网络问政现场

王健答网友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6月27日讯记者 王熠) 近年来,青岛市审计局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开展了很多涉农项目和资金的审计。为使大家了解这项工作,解答相关疑问,6月27日下午,青岛市审计局二级巡视员王健同志,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围绕“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相关审计”这一主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了交流。
  首先,王健介绍了审计主要从四方面在青岛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发挥作用:
  一是审计机关切实提高认识,市审计机关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强审计监督;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充分发挥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三是把握基本原则,一方面,要坚持依法审计、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依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揭示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另一方面,坚持客观求实,注重激励。尊重基层和群众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首创精神,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推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农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四是要突出审计重点,重点监督检查乡村振兴规划制定和实施情况、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乡村振兴战略投入保障情况、乡村振兴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等方面,通过审计监督,反映规划目标任务不明确、政策措施不实不细、缺少科学明确的约束性指标、缺乏可操作性问题,揭示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完善、方法不恰当、弄虚作假等影响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
  对于扶贫工作中的审计工作,王健介绍,青岛市审计机关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继续紧盯扶贫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进一步开展青岛市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专项资金审计。市审计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脱贫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扶贫审计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我们要进一步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循着各类扶贫资金流向,盯住资金分配、申请审批、项目实施验收、资金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严肃揭示虚报冒领、骗取套取、贪污挪用、侵占私分、截留私分、吃喝送礼、损失浪费、优亲厚友等谋取私利和侵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大对脱贫质量的审计,揭示虚计贫困户收入、虚报项目进度、虚列扶贫支出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作风不实、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推动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切实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促进扶贫政策落实。
  有网友质疑,乡村振兴有关的资金和项目那么多,审计局能审的过来吗?王健回应:“审计任务重和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一直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一是统筹市本级、区(市)两级审计机关审计力量,安排全市范围的审计项目,共同实施审计工作。如在统一组织的扶贫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中,抽调各区(市)审计机关的骨干人员组成审计组,由市审计局统筹安排,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数据分析、统一定性处理、统一报告的“五统一”原则,对有扶贫任务的全部七个区(市)同步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跟踪审计;二是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等其他审计项目中,把涉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内容纳入审计范围积极予以关注,提高乡村振兴审计的覆盖面和审计频次;三是将年度审计项目和中长期审计计划相结合,通过跟踪审计、分项推进、滚动实施等动态管理措施,保障审计科学性和连贯性。在全局范围内建立审计疑点线索库,将审计工作中形成的疑点线索,按照一定程序集中管理,在以后相应的审计项目中予以调查核实。四是坚持科技强审,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采取了“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模式,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如使用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软件,通过编译地理信息、使用空间分析等手段,分析疑点地块、核实疑点问题。”
  有网友询问乡村振兴审计工作中,工作人员是否会深入一线的问题,王健表示:“展乡村振兴审计就是要把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在基层农村的具体实施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来核实。我们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必须到现场核查,就是要到现场看看“三农”工作落实的真实性和效益性,所以必须入村入户、到项目实施现场了解实际情况,通过看、听、问、查等实地调查手段查找问题。 例如去年我局在对承担扶贫任务的七个区(市)开展精准扶贫审计中,延伸调查了经济薄弱镇(街)、贫困村,通过进镇、进村、入户查看扶贫手册、了解政策落实、现场调查问卷和实地测绘等方式,对贫困户的收入情况、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及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逐一核查,确保审计结论真实、准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